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劫持

2018-07-06 15:28:00 来源: 作者:

  书名:《劫持:手机、电脑、游戏和社交媒体如何改变我们的大脑、行为与进化》

  书号:ISBN 978-7-5086-8861-9

  作者: (美) 玛丽·K.斯温格尔著 邓思渊译

  出版时间:2018.5

  定价:59.00

  页数:328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编辑推荐 

  刷屏时代,你的大脑如何被操控?

  数字设备靠什么劫持你的时间和创造力?

  你是否设想过哪怕只有一天不拿起手机的生活?

  你是科技的“奴隶”还是“主人”?

  如何把握人机边界,数字时代如何养育?

  高效“反劫持”联盟带你突围。

  综合历史、流行文化、媒体宣传、工业发展、社会学、心理学

  数字时代的生存法则、养育之道

  内容简介 

  《劫持》是一本探讨人与科技的关系的书,基于一位心理学博士20年的临床经验及其作为神经认知科学研究者的脑—电研究成果。在这本面向大众的科普书中,作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探讨了手机、电脑等便携式数字设备及让人“永不下线”的互联网对现代人尤其是青少年大脑的影响,从神经认知科学和精神分析的角度,有力地证明了数字媒介与大脑和人类行为的关系,探讨了手机等如何对人的大脑进行劫持或操控,并给出了自己作为从业医师的实际建议,兼具可读性与可靠性。围绕着“数字媒介成瘾”这一主题,作者精心构建了全书的结构,既以社会观察及自己经手的实际病例作为例证分析证明自己的观点,又专门介绍了神经生物学的相关知识及数据成果作为科学支撑,兼具可读性与可靠性。书中主要讨论了如下问题:

  与计算机和网络持续“联机”,究竟会让我们的大脑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如何从脑—电研究的角度来重新看待数字媒介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手机或平板电脑究竟是解放了家长还是禁锢了儿童?游戏与社交网络是导致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的罪魁祸首吗?作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该如何面对“数字一代”,给予他们恰当的帮助与指引?

  数字时代我们该如何自处?我们该如何处理数字媒介、网络社群对真实社交生活的影响?网络霸凌、狂躁、抑郁、群体性孤独、强迫性搜索……这一切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还是我们使用的方法出了问题?

  作者简介 

  玛丽·K. 斯温格尔(Mari K. Swingle)

  临床心理学博士,美国生物反馈认证学会会员,美国著名的临床心理医师和神经治疗师。2015年美国应用心理生理学和生物反馈协会年度大奖获得者,行为和脑科学联合会2015年度大奖获得者。因连续获得该领域早期职业影响力双料大奖,所以她是一位被寄予厚望的科学家。研究方向主要是:探讨数字技术对儿童及成年人大脑的影响,并提出解决办法。她开设的诊所深受患者信赖,研究与临床医疗都曾获得肯定,也经常针对数字媒体对大脑及心理的影响发表演讲。

   媒体评论 

  埃里克·佩珀(Erik Peper),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欧洲生物反馈协会主席

  这本书精妙地解读了数字设备和社交媒体如何通过了解人类进化生存模式,进而改变人类大脑。因此,这是一本了解数字革命的影响,帮助读者抓住并利用这场进化的书。作者在书中向读者解释:为什么当下学生的注意力更加容易被分散;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抑郁症、冲动和焦虑的发生次数为何比以往显著增加;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为什么学生使用电子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记录笔记的效果要低于纸笔。

  《科克斯评论》

  对于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问题,这本书颇有原创性。作者通过科学严谨且具有哲学挑战性的论证认为:数字媒体不仅塑造我们的文化体系,也对人类大脑产生了重要影响。

  《旧金山书评》

  这本书是一场革命。作者有效地推动了研究界限,不再认为数字成瘾仅仅是一部分群体的特点。她认为只要过度使用数字设备,各年龄群体均置于产生行为问题的危险境地。以往,其他学者认为过度使用科技产品仅仅会对青年人造成负面影响。她的研究成果非同凡响。

  罗伯·克拉尔(Rob Krall),冬季脑会议组织者和承办者

  这本书让我大开眼界、无话可说,让我重新反思我与人、我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并反思自己是否喜欢这种影响,而非简单盲目地跟随潮流。

  乔恩·库克(Jon Cooksey),《如何煮青蛙》(How to Boil a Frog)导演

  人类可以利用这本书评判数字设备什么时候是在丰富我们的生活,什么时候是在偷盗我们的生活。如果你今天已经看了你的手机,查看了社交媒体信息,或者用平板电脑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那么你就需要阅读这本书。

  伽柏·马岱(Gabor Maté),《抓住你的孩子:为什么父母的陪伴要比同龄人更重要》联合作者,《饿鬼之境:与毒瘾的近距离接触》作者

  在这本书中,作者向读者展示了i-world是如何劫持青年人的思考方式,甚至青年人的大脑的。她用实验成果告诫我们,我们要成为科学技术的主人,而不是科学技术的奴隶。

  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 Georgia Straight

  作者在本书中,对24小时生活在网络世界中可能导致的情感和行为问题提供了卓越的见解,也对那些试图帮助沉迷于数字设备人的人提出了见解。

  迈克尔·哈里斯(Michael Harris) 《缺失的终结》作者

  在数字设备时代,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情感和行为难题。这本书用一种诚恳的态度和富有深度的方法,引导我们深入了解这些难题背后的基本原因,对热衷于了解当下媒体氛围的教师和家长而言,颇具指南性。

  

   编辑推荐 

  直击痛点,话题热点,长久不衰,历久弥新

  本书关注的互联网、数字媒介与现代生活的关系这一问题,是一个不断被重新提起的话题。作者作为一名主攻青少年儿童群体的精神治疗师,其对于数字媒介技术的反对态度十分坚定,尽管她在书中的批评往往留有余地,但对于儿童过早接触数字媒介这一现象,她是激烈批评的。本书有专门的章节讨论以游戏和社交网络为代表的“网络黑洞”如何损害了青少年儿童的正常成长发育,对如何正确地使用网络和数字设备,本书立场鲜明。

  科学角度探索数字设备对大脑的影响

  本书的亮点在于论证:作者着意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来论证自己的技术威胁论,并且以专门的章节提供知识基础和相应数据,这种“科学权威”性质的批判在目前崇尚知识的语境中可能会有特别的力量。

  适合中国家长和教育从业者阅读

  在互联网心理或伦理类的书中,本书的独特之处主要在于:神经生物学脑电研究的科学属性以及青少年儿童网瘾手机瘾的家庭教育属性,这使这本书的目标读者群可以垂直划分为科学爱好者、青少年家长以及教育从业者。此外这本书针对的不是一般的互联网,而是智能手机等便携设备及其助力形成的社交网络,这很符合目前中国人“手机不离手”的情况。

  读者对象 

  使用手机或电脑网络等数字产品者

  脑科学研究者和爱好者

  上网成瘾者

  青少年家长或教育工作者

  网络游戏沉迷者

  手机导致焦虑不安者

  精神医生

  心理学家

  

  【精彩书摘】 

  行动计划:冲破社会的冷漠气氛 

  如果你喜欢数字技术在你的个人和职业生活中的地位,那就继续下去好了。如果你不喜欢它,觉得它影响了你的生活,那就摆脱它。你不需要完全拒绝,只需把它当作工具,明智地使用,它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但我们不要让这个工具、这个体系控制我们(或者说让我们失控)。

  第一,关键是确定边界。我的一个办法是在某个时间段之后以及周末不回复邮件。我会写邮件(这点我承认),但是我基本上只在“工作时段”才发邮件。我的同事知道这一点,我的客户也知道这一点,所以没有人真的特别急切地想了解我对一个问题的回应或者看法。所以说,我并没有特别焦虑或总是“响应”,而是经常能够放松,放下工作责任,享受一个晚上,或者一天,或者偶尔一两周。

  第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把游戏带回来。电子游戏当然是一种,但我们也要和我们的孩子、伴侣、朋友玩游戏。我们应该举行晚餐聚会,或者回到卧室、咖啡馆、图书馆、球场、玩具、公园、操场、森林、花园、湖泊,去这些地方游玩,把数字设备放在一边。关掉手机一个晚上,至少是一两个小时。让我们回 到绘画、桌游、喜剧俱乐部、观察、思考、创造和触碰。让我们有一些真实的生活!

  待办事项 

  回到游戏,回避资本主义带来的机构和消费。

  放弃艺术和体育中的专业主义。

  努力争取在学校课程中重新加入体育、音乐和艺术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引入学校和区域间的竞赛,孩子自己就能够组织起来)。

  培养爱好:水平高低无所谓(要当心那些完全是商业驱动的爱好。孩子其实不需要每个月花五十美元去一个手工店里买“合适的”贴纸和珠子,也不需要剪贴簿的包角。拼贴画和纸模几乎没有成本,而且需要更多的创造性)。

  缩小班级的规模,这样一来一两个小孩打闹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

  一定要努力维系操场和公园的建设,让它们变得有趣(如果你的小孩在玩耍时受伤,别急着打官司)。

  别为孩子的早教花太多钱(早教是很昂贵的。你五岁的小孩一天到晚学的是“红色是玩具盒子、旧火车或者苹果的颜色”这样的知识,这其实没有意义。他迟早会知道这些,只是时间的问题。然而如果他回家时边打哈欠边笑,疯玩一天,指甲里还带着红色油漆,那么这是有意义的)。

  在正规教育里确保数字技术是真的辅助了教育,而并不仅仅是因为新鲜和方便,或者有人推动。

  不要带着手机上床。和你的伴侣互相拥抱,互相抚摸。

  与你的孩子、伴侣、朋友、宠物玩游戏,任何非电子的东西都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