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此生:与己身最美的相遇

2018-06-11 14:32:00 来源: 作者:
  书名:《此生:与己身最美的相遇》

  作者:蒋勋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8-17214-1 

  出版时间:20185 

  定价:49.00 

    

  【内容简介】 

  蒋勋亲述《此生》 

  我对自己的身体很陌生,这个使我快乐、也使我不快乐的身体,我可以多了解一些吗? 

  父亲往生,我看着他的身体,很久很久。母亲往生,我拥抱着她的身体,觉得跟亲人的身体告别,是如此艰难的功课。跟父母告别,均是艰难的功课,但是我知道,还有更艰难的功课在等我,那就是——跟自己的身体告别。 

  《此生》也许是我自己对身体的剖白,从身体真实的剖白开始,希望可以做好「此生」的功课。我们羞于谈论身体,我们逃避谈论身体,我们甚至用过多对他人的议论转移对自己身体的恐惧。但是,那艰难的功课最终一直在等我们,羞耻,逃避都无济于事。 

  《此生》是转过头来面对自己的一本书,开始准备最终要跟自己告别的艰难功课。 

    

  【作者简介】 

  蒋勋,著名作家、画家、诗人、美学大师。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主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其文笔清丽流畅,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多年来,蒋勋常以文章和画作来阐释生活之美与生命之好,深入浅出地引领人们进入美的殿堂,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著有《美的曙光》《美的沉思》《孤独六讲》《天地有大美》《因为孤独的缘故》《爱欲书》等。 

    

  【编辑推荐】 

  从埃及到希腊,从印度到中国 

  一场横跨世界各大文明,追寻「肉身」之美的浩瀚之旅 

  关于肉身、人像和生死的美学艺术 

  最壮阔的生命之书,最深层的人生感悟 

  蒋勋亲笔书画、多位知名艺术家、设计师作品全彩呈现 

  【精彩书摘】 

  罗马时代的人体美学 

  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传统,从公元前七七六年开始,每两年或四年举行一次,一直持续到公元后三九三年。在长达一千一百六十八年的历史中,也同时是希腊人体美学从萌芽到成熟的黄金时代。 

  建立在运动的基础上,希腊为全世界的人体找到了理想的典范。 

  年轻、健康、完美,希腊的理想人体,使肉身有了精神性的崇高地位。 

  肉身不只是卑微的物质,肉身也可以升华为崇高的精神。 

  但是,纯粹精神性的思维,是否可以解答一切肉身的难题呢? 

  面对一尊希腊黄金时代的完美肉身,引发了崇高的精神性向往,但是,停留在俗世中的肉身仍然有千百种难题。 

  俗世中的肉身,会生病、会痛、会发高热、会有各种烦恼焦虑,会日复一日衰老。俗世中的肉身,每一日负担着各式各样的恐惧、惊慌、爱恨与贪欲。 

  衰老时,下垂的每一寸肌肉与皮肤,也都是真实的肉身。 

  病痛时,每一分每一秒撕裂般的肉体上的痛楚,也都是真实的肉身。 

  希腊人使肉身如花,如花一般灿烂绽放。 

  罗马人走到希腊的肉身面前却看到花瓣一片一片开始枯黄、萎谢、凋零。罗马人看到崇高的精神性之外,还有众多俗世肉身的艰难。 

  罗马原来是希腊的殖民地,长久承袭希腊的神话、哲学、政治理念、文化与艺术。 

  罗马在意大利半岛北部伊特鲁斯坎地区发展出的本土艺术,特别是陶瓶上的彩绘,以人像及故事画为主,也已长期与希腊艺术混合,承袭强烈的希腊风格。 

  罗马崛起,征服了希腊。但是也有人认为,希腊的文化早已征服了罗马。这有些像中国历史上宋与蒙古的关系,强大的蒙古族灭亡了宋,建立元朝,但是,蒙古元朝的文化却承袭了宋文化的传统。政权常常是断裂的,文化却只有累积与延续。 

  罗马建国以后,人体的思维究竟与希腊有什么不同? 

  在许多美术史的讨论中,希腊和罗马是合并在同一章节中讨论的。 

  如果笼统被称为希腊罗马艺术,那么,“罗马”在美学风格上的独立特性,是否就不存在了呢? 

  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 

  因为罗马对待人体的态度,显然继承了希腊崇高理想的传统,有绝对相同的部份;但是,罗马特有的务实精神,又使人体艺术发展出自然主义与写实主义的风格,有时刻意去纪录人体肉身的衰老、臃肿、庸俗、暴发……等等真实的俗世性格,与希腊人追求的崇高理想性,形成强烈的对比、不同与反差。 

  先看一些希腊罗马人像美学相同的例子。 

  希腊北边的代尔斐,是古希腊传说中太阳神阿波罗的圣地。此地每隔四年也举办祭典、运动会,以及戏剧、诗歌的艺文活动。 

  代尔斐博物馆有一件著名的少年雕像,第一眼看去几乎完全是希腊理想性的人体作品,身体肌肉的表现完美而且丰富,在阳刚的力量中又流露着细腻精致的内心细节。 

  这件人像却是罗马建国以后,公元后二世纪哈德里安皇帝时代的雕刻作品。哈德里安皇帝在位时间是罗马帝国的全盛时代。他本人兼具文治武功的能力,扩大了罗马帝国的疆域,同时也提倡文风,耽读诗歌、哲学、修复希腊古迹,也重建雕刻、绘画、建筑的盛世风格。 

  这件少年雕像彷彿希腊的神祇,肉身完美如花,展现极沉静而崇高的精神性。 

  凡人的名字叫安帝奴斯,因为俊美而被哈德里安宠爱,陪侍于皇帝身边,也成为一生征战、却逐渐衰老的帝王生命中美丽温暖的安慰罢。 

  青春、俊美、荣耀与宠爱,哈德里安皇帝在安帝奴斯身上眷恋着比帝国更大的深情。 

  这样的肉身,美丽如神祇,却是真实凡人的肉身,是可以爱恋、宠眷、拥抱的肉身。 

  肉身如果完美到了极限,是否就有了不可遏止的忧伤呢? 

  没有人知道,是什么样的忧郁的汁液,流布在安帝奴斯美丽的肉体之中。 

  他在十八岁到十九岁之间自杀了,没有任何原因。 

  会不会美也是肉身的负担? 

  安帝奴斯自杀了,肉身在十八岁结束,他使自己的美停留在永恒的死亡之中。 

  年老的皇帝哀痛绝望,看着辽阔一望无垠的帝国边疆,知道自己贵为帝王,却留不住一具美丽青春的肉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