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终有一天你会懂》

2018-06-05 16:54:00 来源: 作者:
  书名:《终有一天你会懂》

  作者:琢磨先生 

  ISBN 978-7-5086-8857-2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一本人生避坑指南。 

  一本智慧点拨之书。 

  直击你的思考盲区与成长痛点,给你成长智慧与暖心贴士。 

  不念过往,不困眼前,勇敢前行,温暖向善。 

  【作者简介】 

  琢磨先生,原名郭城,一位能将哲学、心理学和经济学融会贯通的作家,被媒体称为“人性的手术刀”。 

  琢磨先生曾担任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脱口秀策划人,诸多名校的MBA客座教授,剧场脱口秀演出策划人、演员。琢磨先生在各大网络平台广受欢迎,新浪微博粉丝300余万,微信读者近100万。曾出版著作《水煮西游记》《培训师》《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 

  【精彩书摘】 

  我是如何在婚姻里一步步活到今天的 

  我一直是一个不怎么相信星座的人,因为我觉得自己最喜欢的星座,就是结婚前老婆的星座,我觉得自己最讨厌的星座,就是结婚后老婆的星座。逻辑没毛病。我是水瓶座,我老婆是摩羯座。一个星座大师看完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就是个悲剧啊。 

  确实很悲剧啊。在别人眼中,我们就属于三观特别不搭的那种夫妻。我喜欢旅游,我老婆喜欢梦游;我喜欢王菲,我老婆喜欢张柏芝。我想来想去,我们就一个地方相似,就是都住在同一个地方。那你可能要问我了:既然如此,你是怎么活下来的呢? 

  首先,要学会忍。 

  我觉得两口子过日子,先要学会忍受对方。忍不是窝囊,而是既然要长久地生活在一起,那就不较劲了。忍的方法就是,每次觉得自己快要忍不了的时候,对她说:好的,没问题。比如出去吃晚饭,她非要去吃海底捞,我非要去吃肯德基,我就说:好的,没问题。然后,我打包带肯德基去陪她吃海底捞,反正海底捞服务好,又不谢绝外带食品。 

  为什么忍不了的时候还要说“好的”呢?因为当你说“好的”的时候,思维就会逆向回来,毕竟从古到今发动叛乱的人都没什么好下场。想想汉朝的“七国之乱”,唐朝的“安史之乱”,叛臣都没好下场。其实忍的真正原因是,这世界上反正跟谁结婚都会后悔,与其再找人痛苦磨合一次,还不如就死在熟人手里。 

  培根的一句话点明了这事的真相:试想,你居然有耐心能忍受这样的伴侣,难道不感到自豪吗? 

  其次,学会幻想。 

  一个人忍久了终归会出事情,所以必须要找到一个情绪的宣泄口,也就是要学会自我排解。这在鲁迅笔下叫“阿Q精神”,在哲学家那里叫想象力。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假想的力量,让自己活得精神愉悦,不再计较现实生活的得失。 

  最能做到这一点的人是托尔斯泰。作为一个大文豪,托尔斯泰觉得自己太优秀了,以至于根本不屑于和自己的妻子交流思想。特别是在中年后,他对新宗教产生了一系列信仰,如憎恶私有财产、同情基层农民,甚至要放弃自己的版税,等等。 

  但他的太太索妮娅觉得:你就是一个在作秀的人,你自己根本做不到这些,却在那里侃侃而谈。于是乎,托尔斯泰就觉得,这女人根本无法与之沟通。怎么办呢?总要活下去吧,他就开始写作。所以,伟大的作家背后往往有一个无法沟通的妻子,所以他才在书中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其实写作就是把现实中发生在自己身上无法排解的情节,编成一些可笑的场景,博自己一乐。如果你不擅长写作,也可以在脑海中自己导演一场戏,在戏中让自己调戏她一番,然后哈哈大笑。所以要记得,如果你看到另一半正在哈哈大笑,你或许正在她脑袋里演一出戏——你正在被击毙。 

  我老婆每次跟我吵架,我就会导演一场戏,我跟林志玲的关系被她发现了,此刻她正在怒气冲天…… 

  最后,学会放手。 

  对于谁在家里是真正的老大这件事上,或许会磨合很久。我们家最终的结局就是我赢了,我成了家里的“皇帝”,而我老婆成了“慈禧太后”。对于家里鸡毛蒜皮的事情,没必要时时事事争夺控制权。毕竟有控制权的人,都是要多做事情的。比如:我从来不争夺厨房的使用权,所以我也基本不做饭;我从来不争夺家里的卫生权,所以我也基本不打扫房间。当然后来,她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我们家里多了一个保姆。 

  不必每件事都较劲,懂得适时放手,这样才能活得久。任何事情都要睚眦必报,都要争个我输你赢,最终把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你还有什么精力去拯救世界?你哪里还有时间去维护世界和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