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总鳍鱼的故事》

2018-06-05 16:50:00 来源: 作者:
  书名:《总鳍鱼的故事》

  作者:宗璞 

  书号:9787553786704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总鳍鱼的故事》虚构了远古时代两条小总鳍鱼真掌和矛尾在环境变迁中一段曲折惊险的故事:真掌不畏艰难困苦,面对生存环境的巨大变化,勇敢地向陆地进发,并且逐渐适应了陆上环境,终于迎来了生命的进化;而矛尾总是畏缩不前、投机取巧,在灾难面前没有勇气和力量前进,亿万年之后依然是原来的样子,成了真正的活化石。 

  本书还收录了《花的话》《锈损了的铁铃铛》《紫薇童子》等经典篇目,这些童话或富有哲理,或感人至深,或凄美动人,给读者带来多重审美感受,值得小朋友们反复阅读。 

  【作者简介】 

  宗璞,哲学家冯友兰之女,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国际知名作家,曾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要作品有童话《总鳍鱼的故事》《锈损了的铁铃铛》《碎片木头陀》《花的话》等。另有小说《东藏记》《红豆》《三生石》等,散文《紫藤萝瀑布》等。 

  【编辑推荐】 

  本书精选了宗璞先生不同时期创作的23篇不同风格和类型的中短篇童话故事。其中,《锈损了的铁铃铛》《碎片木头托陀》《遗失了的铜钥匙》合称“童话三题”,奠定了宗璞童话颇负中国韵味的德育特色,而《小沙弥陶陶》《鲁鲁》则将宗璞童话甘于奉献、为了友情和真理不惜牺牲自我的精神进一步具象化,《总鳍鱼的故事》《花的话》则堪称宗璞童话风格趋于成熟的经典。文中作者用沉静如水的笔触表达了她对自然、对生命、对生活的深深热爱,也充满了对“人”、对“人性”的彷徨与思考。 

  【精彩书摘】 

  我们的故事的前半段,发生在古生代泥盆纪的大海里。 

  那时,陆地上一片荒凉,海洋里却热闹得很。生命从海洋里孕育出来,又在海洋里蓬勃生长,如火如荼,好不兴旺。海底像个大花园。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如同一棵小树,有的像盛开的花朵,有的长成一个花坛模样,红黄蓝白,拼成各式图案。海百合腰肢袅娜,随着海水摇摆;各类水藻,粗大茁壮,像蛇一样飘动着。看见那鹦鹉螺了吗?叫作直角石的像一个个蛋卷冰激凌,只是细长些;叫作弓角石的像牛角,只是小得多。它们的圆口上都长了很多触角,像是大胡子,好不滑稽。这个世界的主角是鱼类。当时已有很多种鱼。它们自由自在地游,和现代的鱼一样活泼快活。 

  鱼类中有一种叫作总鳍鱼。它们身体修长,游泳不落人后,另有两对肉质鳍,可以支持身体,在海底爬行。看它们在浩漫的碧波间游得多畅快!它们忽然一扎,便到了水底,愣了一阵,用两对鳍慢慢爬起来。有时遇到尖利的沙石,当然是很疼的,因为它们没有穿鞋子呀。 

  “我们不怕。”一条小总鳍鱼名叫真掌,正在泥沙上爬走。他在和堂妹矛尾比赛。他们约好只准爬,不准游,目标是离海岸不很远的一块黑礁石。小真掌说:“我们不怕。”它一步步在百合茎下爬,认真得眼珠子都不转一转。 

  小矛尾却不这样。她爬了几步,见真掌只顾专心爬,便偷偷地浮起来游了很远,又爬几步,又游了很远。“我们不怕!”她也笑着,叫着。当然是她先到目的地。那黑礁石顶和海面相齐,她在顶上又爬了几步,便停在一个石孔里,给真掌喊加油。 

  老实的真掌很羡慕她的本事。他要爬得更好,自己常常练习。他的练习场所是海底的一长条沙地,两旁都是海百合,像我们路边的垂柳一样。还有许多直角石、弓角石在旁观。海百合常常弯下腰来,笑眯眯地说:“何必自苦乃尔!”她们有文绉绉的风度,所以得把文绉绉的语言交给她们。 

  真掌没有那么文绉绉,他一愣之后回答说:“我就是想做得好一点儿。”他有这个习惯,什么都想做得好一点儿,于是他继续爬。他也有腻了的时候,那时他就猛地蹿起,一直浮到海面,看一看那似乎是永恒的静寂的天空,并在起伏的波涛上漂一漂,在礁石的石孔里歇息一下,很快又回到深水中来。因为总鳍鱼是深水鱼类,水面的空气使他不大舒服。 

  海中的居民过着好日子。他们也许可以就这样过下去,过上几千万年。 

  有一天,几条总鳍鱼老太太在珊瑚花坛边,用鳍撑住沙地,东家长西家短闲聊天。忽然她们都觉得头晕,好像有什么东西压下来,可又什么也看不见。一位老太太的孙子游来报告,说是海水在退!大家眼看着那块黑礁石越来越高。本来在礁石顶端散步,鳍可以不离水面,凉爽而舒适,你们记得不?现在这礁石已离开水面有一株大海百合那么高了。 

  鱼儿们大为惊慌,各按族类聚会。在真正的灾难面前,谁又能讨论出什么结果!几天过去了,不只上了年纪的鱼感到头晕,身强力壮的鱼也头晕得厉害。又过了不知多久,他们整天觉得四周的一切都在晃动,简直不能保持平衡。海水浅多了,炽热的阳光照下来,各种贝类都闪着刺眼的光,使鱼儿们不只头晕而且眼花。 

  真掌很害怕。他还没有过这样强烈的可以称为恐怖的感觉。他很小就离开父母,凭着大自然给他的修长又强壮的身体,生活很顺利。可现在是怎么了?连游动都很困难。他躲在岩石底下的弯洞里,隔一会儿便探出头来,他想看看矛尾妹妹在哪里。 

  忽然海水剧烈地晃动,一大群鱼互相碰撞着艰难地游过来。在一片混乱中,真掌知道不远处海水已退尽,许多鱼在阳光下暴晒,很快都死去了。真掌从洞里游出来,想过去看看,能不能帮忙做点什么。 

  “真掌!你怎么往那边去?”是矛尾在叫,“那边没有水了,不能去!” 

  “我可以爬几步。”真掌说。 

  “不能去!但愿我们这点水能保住。”矛尾费力地摆动她那秀丽的尾巴。为了让矛尾安心,真掌听了她的话。 

  “可咱们怎么能保住这水呢?”大家互相问,谁也不能回答,只能过一天算一天。他们觉得一天比一天热,越来越惶恐不安。 

  有一天,真正的灾难终于到来了。 

  真掌正在大礁石下面,偏着身子,用力看那高不可攀的礁石,像是小学生在看一座大塔。忽然,他觉得脊背发烫,原来海水正急速地退去,转眼间,鱼群都搁浅在泥泞中了。 

  “怎么办哪?”鱼儿们一般是以沉默为美德的,这时也禁不住大嚷大叫,它们挣扎着从泥泞中跳起,拼命甩动尾巴,又重重地落下来。恐怖的呼喊使得彼此都更加恐怖。“怎么办?怎么办哪?”海百合没有海水作依附,东倒西歪,狼狈不堪。“大祸临头!”她们说。 

  真掌用两对鳍在礁石边站稳,他心里也乱得很。因为死鱼很多,空气、水和泥沙都发出腐烂的气味。许多总鳍鱼爬过来了。不知道他们是否开会讨论过,他们似乎做出了决定:此地不宜停留,必须赶快离开。 

  总鳍鱼成群结队地爬动,真掌也在其中,他们一步步艰难地向着一个方向。 

  向着陆地! 

  向着陆地。他们来自海洋,但不把自己圈囿在海洋里。想想看,无边的、丰富深奥的大海也能成为一种圈囿。他们爬,让小小的鳍负担着全身,吃力地爬。真掌很快便爬到最前面。他觉得自己的鳍坚定有力。本来总鳍鱼的鳍是有骨骼的。 

  可是矛尾又不见了!矛尾在哪里?你平时不是总是先到达目的地吗?真掌不得不掉转身子找她。尖利的沙石扎得他痛彻肺腑,他也顾不得。他左看右看,每一次都用力转动整个身子。好不容易看见矛尾了!瞧!她和姊妹们在不远的一个水坑里,惊慌地翻腾着。真掌忙爬过去,一股恶浊的气味扑过来。“不能留在这儿!”真掌爬着叫道。他看见矛尾的尾巴黏糊糊的,几条死鱼在她身边,肚皮翻过来朝着太阳。 

  “爬!”真掌命令道。矛尾立刻跟在他后面爬了。大群的总鳍鱼从他们身边过去,向着一个方向。 

  向着陆地! 

  他们不知爬了多久,鳍都破了,流出淡淡的冰冷的血。矛尾越爬越慢,她太累了,觉得再向前一步就会死掉。又一个水坑在面前,不少鱼在里面苟延残喘,他们叫她。她也猛地冲了几步,落入了水坑。 

  真掌费力地掉转身子。矛尾从拥挤的鱼群中伸出头来,他们两个对望着,在亿万年的历史中,几秒钟是太短暂了,太微不足道了,可这是多么重要的几秒钟啊!既然道路不同,就分手吧。 

  真掌又掉转身子,和大批正在爬的总鳍鱼一起,向着陆地前进了。 

  他们爬啊爬啊,毫不停留。一路上,有的不惯爬行死于劳累,有的不堪阳光直晒死于酷热,有的不善陆地呼吸死于窒息。他们经过的路上,遗下了不少死鱼。但是活着的还是只管在爬,爬啊爬啊,向着前面,向着陆地! 

  终于有一天,真掌和伙伴们爬到了一丛绿色植物下面。它们当然不是海百合。这些植物有的枝梢卷曲,有的从地下长出宽大的叶片,绿油油的。它们不受海水圈囿,显得独立而自由。这是早期的裸厥植物。真掌和伙伴们觉得凉爽适意,高兴得用尾巴互相拍打。陆地上,这里那里已经涂抹着小块绿色,绿色要把大地覆盖起来,好迎接大地的主人。 

  啊!陆地!从海洋来的生命开始征服陆地的伟大进程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