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丙申故事集》

2018-06-05 16:48:00 来源: 作者:

   书名:《丙申故事集》 

  作者:弋舟 

  ISBN :978-7-5086-7303-5 

  出版时间:2018年5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丙申故事集》是郁达夫小说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提名、“《收获》文学排行榜”专家榜&读者榜票选榜首作家弋舟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随园》《发声笛》《出警》《巨型鱼缸》《但求杯水》五个传奇的故事,阅读的时候,仿佛每个人都能在这五个故事中寻找到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其中,《随园》讲述了80年代的文艺青年杨洁,在时过境迁之后对于往事的追索,她身患乳癌,和曾经的恋人踏上前往西部大漠的旅途,并见到垂垂老矣的初恋,由此展开的一系列心理的剧变。《出警》则讲述了“我”进入警察队伍之后看到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发声笛》《但求杯水》则讲述了婚姻生活中的人对于过往和今日生活的微妙情愫,讲述了人的不得已,青春的逝去,和对向往生活无法灭绝的希望之火。这些看起来简单的事物,在作者的笔下都充满了非同寻常的精神圣光,读来欲罢不能。整部小说很像一部成熟版的《黄金时代》。  

     

  【导语】  

  据说,一个人从出生到真正成熟需要33年。  

  每一轮33年,都是不断与新的自己相遇,每一个新的自己都是上一个自己的成长和变化,每一次成长更是不断与人生的事实重逢——事实本就存在,一个人用33年的时间不断与事实相遇,这就是人生最好的重逢。  

     

  【作者简介】  

  弋舟,1972年生,当代小说家。已出版多部作品。曾获多项文学大奖,并有多篇小说入选中国小说排行榜等权威榜单。201610月,弋舟获得郁达夫小说奖。2017年初,《丙申故事集》之《随园》获《收获》文学排行榜专家榜&读者榜榜首,获18万次读者投票。《丙申故事集》是其小说代表作。  

     

  【精彩书摘】  

  “你是谁?”门里的女孩问我。  

  我理所当然把这个身穿白裙的女孩视为了一个“女弟子”。她是当地人,脸颊上有两团特有的“高原红”。  

  “我找薛子仪老师。”  

  “我知道你找薛老师,到这儿来都是找薛老师的。”她挺傲慢的,“我是在问你是谁?”  

  “我是他的学生。”我感到自己有些蠢。我已经四十多岁了,戴着只义乳,好像已经不配再去做一个学生。  

  “所有人都是薛老师的学生。”她抢白道,作势要关门。  

  “等等,”我急了,脱口报出自己的名字,“我叫杨洁。”  

  她定定地看着我,终于说了声:“进来吧。”  

  我看出来了,“杨洁”这个名字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她大概只是被我急迫的神色打动了。  

  园子里的确别有洞天。绕过一面萧墙,朝北开着一扇柴扉,进去后,竟然是一片竹林。脚下是石头顺着山势铺就的小径,拾级而上,穿过很长的一段回廊,一间明亮的大厅里坐着另外两个女孩。我觉得我见过她们。她们中的一个对我说:“老师病得很重。”另一个说:“他早已经不见客人了。”领我进来的女孩请我坐进了一把老式木椅。我两只手紧紧地抓在木椅的扶手上,不知所措地看着她们交头接耳。她们好像无视我的存在。  

  “他左手的伤好了吗?”我突然问。  

  她们对视一下,露出惊讶的表情。  

  “你跟我们喝会儿茶吧。他现在正在打坐。”那个放我进来的女孩说。  

  她们喝茶很讲究,七碟子八碗的,其中一个对我说:“水是从山上取来的冰块融化的。”  

  “你从哪儿来?”她们对我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开始主动和我说话。  

  我想说“北京”,但突然觉得这多么虚假。我就是从山下的戈壁滩来的啊。  

  “我走了很长的路。”我只能这么回答她们。  

  她们再次交换着眼神。毕竟还是些孩子,很快她们的话就多了起来。我提及了那只受伤的左手,这让她们很好奇。  

  “老师的左手很少给人看。还好,和领导们握手的时候他用的是右手。”说着,她们开心地笑起来。  

  女孩们也在他的企业里任职,她们彼此以“部长”和“经理”相称。我这才发现,她们身上果然有着浓浓的蒲草味儿。女孩天性未泯,谈话很快转移到各自的网购经验上。我静静地聆听她们聊天,在她们情绪高涨的时候,不失时机地问道:  

  “我可以去见他了吗?”  

  她们停下来,面面相觑,好像突然想起了我的存在。  

  “我走了很长的路,就是为了见他一面,”我觉得自己开始哀求了,“我还要走,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  

  脸颊红红的女孩站了起来,是她领我进来的,这时承担起了她的义务。  

  “你等等啊。”她冲我点下头,然后就离开了,消失在一架屏风后面。  

  我的手插进衣兜,紧紧地将那一小截胡杨木攥在手心。不一会儿女孩从屏风后露出脸,向我招手示意。我走过去,绕过屏风,跟着她又走进了一段回廊。回廊上爬满了藤蔓,叶子在山风中摇曳。这宛如江南植物的繁盛让我突然剧烈地恶心起来。但我却吐不出,只能弯下腰一阵阵干哕。  

  “你没事吧?”女孩紧张地看着我。  

  我强装镇定,努力平复着自己的内心。我的脸色苍白,头套可能也歪斜了。我想,我的样子一定很吓人,但是,这令我接近了那个地铁菩萨才有的风度。  

  我终于站在了他的门前。门楣上挂着一块写有“小仓山房”的横匾。我的掌心全是汗。  

  “进去吧。”女孩对我说,她都没敢抬头看我。  

  “谢谢你。”我为自己给她带来的惊吓而内疚。  

  房门虚掩着,我推门进去。  

  “老师?”  

  房间里有股难闻的味道。窗上的纱帘可能刚刚被拉开,在微风中飘荡,依然有一种大梦初醒的动势。  

  “老师,是我,我是杨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