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家门外的自然课——看!蜗牛》圆了我儿时的梦——一只小小的蜗牛,承载着我们童年美好的回忆

2018-04-23 15:17:00 来源: 作者:

  作者:张国一(笔名月季花中的星辰)

  在《看!蜗牛》这本书出版后的第二年,我在烟雨朦胧的黄昏拿到了这本书,本来没有抱有什么期待,觉得可能它的质量和那些翻译过来的外国儿童科普书籍差不多,讲述发生在中国小朋友不生活区域的事情,讲述国外的一些动植物,让人感觉到距离感。后来,我发现我错了,这本书恰恰是在讲述那些发生在中国的趣事,用细腻的感情去分析、学习在自然中感受到的一切。国外一些图画书的笔触一般较国内细腻,撒沙的书在这点上可以说是完美。

  我难以抑制我内心激动的情感,我仅仅写了一小段推荐这本书籍的内容放在我的微博和朋友圈上。

  我之前就一直有一个梦想,想画出一本蜗牛的手绘图鉴,起码涵盖中国大部分的常见陆生贝类。所以我也画过一些比较粗糙的习作,撒沙算是圆了我半个梦,所以我也就很想了解一下这本书的作者。通过各种网站关于撒沙的一些介绍,我看到了她对于自然的认真与执着,觉得很有意思。最初的西方博物学家大都是通过手绘的方式来让大家了解物种的大致形态,其中不乏功力高深者,让我们这些后来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撒沙不是博物学家,而是一个艺术家,但是她的探索精神绝对不亚于韩伯禄(Pierre Marie Heude)等一些著名的博物学家。

图片来自Pierre Marie Heude的书籍

  我又和撒沙聊了聊,发现她是真心热爱她所表达的东西。今天她在深圳,她兴奋地向我展示她今天收集的贝壳。可能在别人眼里,撒沙或许是一个怪人,收集那些散落在草地上的“废物”,或许正是因为我也是这样,所以我和撒沙才感觉有聊不完的话题,或许就是这样,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小时候的我和撒沙一样,养过褐云玛瑙螺(Lissachatina fulica),看见过蜗牛清理自己的食物残渣,也用生菜叶喂过刚出生的小蜗牛baby,也收集了一堆堆镶嵌在土壤中或许有些风化了的贝壳,我也渴望知道每一个物种的名字,我们之间有太多太多的相似与共同处,或许这也是孩子之间的共同之处。当看到撒沙蜗牛的一些照片以及撒沙外婆家周围的黄花酢酱草(Oxalis pes-caprae)和蛇莓(Duchesnea indica),我感觉我似乎还是那个小孩子,在楼下花园假山一侧的石头缝里不顾蚊子叮咬去抓蜗牛的那个小孩子。

  这本书里面的一些小常识是我小时候自己体悟出来的,和撒沙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间点体悟出来的。对于我来说,这本书不仅是我喜欢的科普画册,而且是我的半个梦,也是我的童年满满的回忆。

  图书简介:

  蜗牛性情温和,是引领我们亲近大自然的小精灵。我们对蜗牛如此熟悉,却从来没有深入地走进它们的世界。撒沙用画笔和质朴的文字向孩子们展现了蜗牛的种类、形态、习性,也展示了蜗牛是怎样繁殖和如何饲养蜗牛,还有很多有趣的小知识穿插其中。书中细腻、唯美、写实的图画带给读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美感的享受;科学的讲述配合亲切的互动设计,让孩子脑洞大开;极富人文关怀精神的文字,让孩子学会用艺术的视角看自然,用自然的胸怀看世界!

  插图展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