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王立群新作《赏词如风》系列多角度品读经典诗词

2018-01-15 16:16:00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  王立群  大象出版社

  在刚刚结束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大象出版社举办了王立群先生的新作——《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新书发布会,大象出版社社长王刘纯先生、知名学者王立群先生及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图书馆与新闻媒体人员参加了发布会。

  《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为“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的第一本,是其回归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老本行的心血之作。王立群先生作为嘉宾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及即将推出的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中所阐释的诸多诗词理念,以及其在“喜马拉雅FM”中所作的诗词赏析的讲座中的精华都会在该系列中有所体现。

  《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收录唐、五代、宋词词作35首,多为李煜、柳永、苏轼、李清照、辛弃疾、陆游等名家经典之词。与一般的词评家不同,王立群先生在品读词作时除传统的“炼字”、词作感情的把握与赏析外,更着眼于词人的生平、词作的社会背景及词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方面的解读,从而使词活了起来、立体了起来,词成为了一个人、一个时代的缩影。本书除了经典诗词展示与鉴赏部分,在每首词后附有相关的典故原文、相关诗词链接及名家词评,给予读者更丰富的内容,也对词作的理解有所帮助。本书名为“赏词如风”,有拨开历史的风烟,以如沐春风的笔调赏读千年前的情怀之意,故其词虽古,其情却心有戚戚焉,讲述的故事虽古,语言风格却清新晓畅,可读性强。

  王立群先生是从河南走出去的优秀学者,也是和大象出版社有多年合作经历的老作者、老朋友,其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在此之前,“王立群智解成语”系列、“王立群读《史记》”系列分别从成语典故与历史文化两个方面入手,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多角度解读与阐释。“从《中国诗词大会》的观众反馈来看,大部分人熟悉唐诗,陌路宋词,或者说对于宋代的作品都不甚了解”,王立群先生在发布会上谈及自己的创作初衷时说,“所以我除了选定了一些经典的宋词作品,还加上了著名宋诗,这就成了‘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书稿的基本面貌。此书为这一系列的第一本,收录的均为词。”因此可以说,《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是其在2017年《中国诗词大会》后与大象出版社共同着力调查研究,把握大文化消费新常态,瞄准读者新需求而策划并出版的诗词文化普及力作。立足诗词这个家喻户晓的文学经典文本,以历史的角度解读诗词的初心,以现代的眼光观照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范式。

  内容简介:

  “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为王立群先生最新推出的系列作品,是由其在《中国诗词大会》及“喜马拉雅FM”中所作的诗词鉴赏讲座的讲稿整理修订而成。本书为“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的第一本,收录唐、五代、宋词词作35首,多为李煜、柳永、苏轼、李清照、辛弃疾、陆游等名家经典之词,王立群先生从词人的生平经历、词作的社会背景与诗词中的历史文化内涵等角度出发,赏读唐宋词厚重、稳健、浓郁之美。全书除了经典诗词展示与鉴赏部分,在每首词后附有相关的典故原文、相关诗词链接及名家词评。全书语言平实清新,可读性强。

  编辑推荐:

  王立群先生自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开讲“读《史记》”系列讲座以来,始终以历史学者的身份推广普及传统历史文化,而其实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才是其几十年来始终孜孜不倦的本业,所以说这本书是王立群先生真正回归老本行的心血之作。与一般的词评家不同,王立群先生在品读词作时除传统的“炼字”、词作感情的把握与赏析外,更着眼于词人的生平、词作的社会背景及词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方面的解读,从而使词活了起来、立体了起来,词成为了一个人、一个时代的缩影。本书体例除了经典诗词展示与鉴赏部分,在每首词后附有相关的典故原文、相关诗词链接及名家词评,给予读者更丰富的内容,也对词作的理解有所帮助。本书名为“赏词如风”,有拨开历史的风烟,以如沐春风的笔调赏读千年前的情怀之意,故其词虽古,讲述的故事虽古,但是语言风格清新晓畅,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

  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 先后出版《现代(文选)学史》《(文选)成书研究》等著作。2006年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述“王立群读《史记》”系列人物并出版相关图书,被观众誉为“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是七年来连续在《百家讲坛》担任主讲人的学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