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教学神器:26个英文字母“拼”出8000汉字

2018-01-11 10:39:00 来源:中国孔子网综合 作者:

  汉字怎么写?“歪果仁”表示“打脑壳”。1月9日,在“中国印象”文化艺术嘉年华国际巡游项目重头戏的“汉字出征全球行”的启动仪式上,一重庆企业推出了一套“汉字慧”系统。该系统以象形文字的思维,用26个英文字母“拼”成了8000多个汉字。今后,教老外用英文字母,就可以轻松写出汉字了。

  英文字母解构汉字受追捧

  启动仪式上,几名外国留学生向记者分享了他们学习汉字的心得和体会。

  “我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已经一年多了,现在用汉语进行口头交流完全没问题,甚至还会说几句重庆话。但是写汉字对我来说就太难了,那些笔画根本记不住。”来自埃及的阿杜昨日告诉记者,通过“汉字慧”,他很快就掌握了汉字的书写。“比如区字可以拆分成c和x,很直观,一说就懂。”

  甲骨文催生“汉字慧”系统

  “汉字慧”系统的创始人叫高晓明,是一名川美雕塑系的大学毕业生。“在读大学时,我就对象形文字产业了浓厚的兴趣。我发现甲骨文和英文字母特别相像,于是就萌生了这个念头。”随后,高晓明组建了意家教育科技公司,历时7年研发出了这套名为“汉字慧”的系统。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2000个汉字便能完成日常普通交流,而“汉字慧”用26个英文字母解构了8000多个汉字,可以算作是汉语学习高级阶段。比如“区”解构为“CX”,“善”解构为“KHKO”,最繁复的汉字只需要12个英文字母就可以解构,让外国人以他们熟悉的字母,直观地学会汉字书写。

  随着全球“汉语热”兴起,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学习汉语。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其中,汉字书写是他们学习的一大障碍。

  本次“汉字出征全球行”作为“中国印象”文化艺术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先后赴法国巴黎和蒙彼利埃、美国迈阿密、澳大利亚堪培拉、英国伦敦、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地开展汉字文化推广,让海外民众了解汉字演变,欣赏汉字书法,体验汉字书写,从文字中感受中国文化,增进中外友谊。同时,还将在上述国家的各大高校、中小学推出100余堂汉字书写国际化的教学公开课,推动汉字文化传播。(综合自中国新闻网 重庆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