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阅读融入城市生活 10家实体书店喜获“最北京”新名片

2017-12-26 15:1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外研书店、涵芬楼书店、中信书店(侨福芳草地店)、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这几家书店日前接受了“最北京”实体书店的授牌,它们从此多了一张“最北京”的新名片。

  今年10月,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推出了“最北京”实体书店评选活动,共有61家实体书店参加角逐。此次评选以首都文化构成的4个层面“最古都、最红色、最京味、最创新”作为评选标准,并采取自主报名、初审、社会名人号召、网民打分遴选、专家评委团审定等方式。最终,10家书店被评为“最古都、最红色、最京味、最创新”的实体书店。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3家书店被授予“年度致敬书店”。

  这些书店气质各异、面貌丰富。涵芬楼书店于1904年由中国现代出版事业先驱张元济创办,2004年重建,至今举办文化活动超过1000场,成为学者和读者沟通的桥梁纽带。中信书店(侨福芳草地店)主打“品质工作、优雅生活”的无边界书店概念,服务于都市高知人群。甲骨文·悦读空间以丰富、生动的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是一家高品质的社区书店和社区图书馆。北京外研书店倡导“来这里、读世界”,外语特色是其最大优势,而新增的人文社科、亲子阅读、咖啡文创、艺术展览等区域,让这家特色书店更具大众情怀。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2011年开业至今,共举办7000场儿童阅读活动,成为了孩子们的“阅读课程”。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为这些“最北京”书店一一授牌。局长杨烁说,这些书店体现了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将阅读与城市气质、北京文化结合了起来。他还表示,评选“最北京”实体书店只是北京市大力发展实体书店的第一步,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要持续鼓励、扶持实体书店的发展,“未来,我们更加期待各种门类、各种层级的书店和阅读空间快速、有效地融入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

  对于获得“最北京”书店称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兼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何皓瑜说:“书店行业并非纯粹的商业,更多的是有社会效益和公共价值在其中。由政府部门出面评选‘最北京’书店,无疑更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涵芬楼书店副总经理张乐天激动地说:“北京市对实体书店的扶持让人倍感温暖。”

  据悉,下一轮“最北京”书店授牌仪式预计将于明年一月举行。

  十家“最北京”书店

  甲骨文·悦读空间

  中国书店琉璃厂店

  三联韬奋书店

  雨枫书馆万科店

  北京外研书店

  涵芬楼书店

  中国新闻书店

  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

  模范书局

  中信书店(侨福芳草地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