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阅读V时代”盛典闭幕 《第十四门徒》荣获“最具潜力IP”

2017-12-19 09:15:00 来源: 作者:

  《第十四门徒》

  近两年,罪案悬疑作品可谓是观众们最喜爱的题材。从去年的《法医秦明》《余罪》,到今年的《白夜追凶》《无罪之证》,都是引发了广泛关注与讨论的大热剧集。悬疑推理类作品,以其紧凑的剧情、出乎意料的反转,逻辑缜密的推理,调动着每一个观众的神经。

  在悬疑罪案推理大热的时代背景下,一大批优秀的悬疑作品和悬疑作家也迅速地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在刚刚结束的,由微博、微博读书联合主办的“阅读V时代·V影响力峰会读书年度盛典”中,有多部作品获得了微博读书颁发的奖项。其中,由如果工作室推出的、人气悬疑作家冷水寒的新作《第十四门徒:死亡拼图》被评为最具潜力IP。

  谋篇扎实,突破同类悬疑犯罪作品的格局

  作为悬疑作家,冷水寒尤其擅长于悬疑犯罪类作品的创作。自2012年起,冷水寒先后在新浪发布《十日诡谈》《深渊》《暗毒》《诡事》等悬疑作品,其中,《十日诡谈》长期位居新浪读书悬疑畅销榜,《深渊》《暗毒》作品多次进入亚洲好书榜原创男文前十。多年创作经验的积累,使得冷水寒在谋篇布局上,相比于同类作品来说,显得更为扎实。作为《第十四门徒》系列开篇之作,《死亡拼图》在解答第一部案件的同时,埋下了众多伏笔、暗线。无论是五年前的维金广场案,还是若影若现的门徒、Z先生,都为整个系列的埋下了许多深远精彩的故事线。

  人物设置丰满,形象刻画真实且不失性格

  人物是故事的灵魂,在《第十四门徒:死亡拼图》中,冷水寒十分重视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将每一位主要人物的性格都刻画得真实立体。《第十四门徒》主角安佑麟是一名犯罪心理学专家,虽看似乐观浪荡,隐隐中却显露了痛苦的过去。刚毕业的女警花卓卿珊刚强好胜,却在与安佑麟相处萌生了自卑、倾慕多种情感。安佑麟的痛苦,也被好奇的她一步步揭开。正直勇猛的罗刚队长,与安佑麟虽然没有十分亲近,但内心对他却是百分之百的信任。此外,对赵局长、郭俊峰等配角的刻画也十分深入。

  剧情紧凑,情节跌宕起伏

  《第十四门徒:死亡拼图》中,各类线索在接近白描的叙事中缓慢铺成,每个案件的调查方向都有偏重。赵宸案里复杂的人物关系,杨萍案里的商业勾结,最凶残的林月月案中,则用了最艰苦的多线并进的隐秘调查。让无辜的人来顶罪、当警察接近真相时突然被杀,与凶手周旋时的的争分夺秒,种种细节无不牵动着每位读者的神经。出人意料的剧情发展、纷繁往复的人物关系、暗藏在每个角落的线索,极大地增强了《第十四门徒:死亡拼图》的可读性,也为这部作品积累了大量的粉丝。此外,作者还拥有深厚的心理学专业背景和文学底蕴,文中引用广博,涉及绘画、音乐、植物、网络、侦查等各种元素与心理学的结合。一些人物和物品,往往是从第一章就开始布局,直到末尾几章才揭露,让人惊叹。

  《第十四门徒:死亡拼图》已经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该系列的后续作品仍在创作中,预计将在2018年与广大读者见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