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新手一看就懂的稳健投资策略

2017-12-15 10:38:00 来源:和讯网 作者:

  如何理财投资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的金融市场还不是特别发达,大家并没有理财投资的意识。每个月拿到手的钱,很多人都习惯以现金的方式存着,甚至会仔细地包好,放在隐蔽的角落里,需要用的时候就取出一点儿。

  直到银行开始兴起,大家才意识到,原来手里的现金还可以存到银行,不仅更加安全保险,而且银行还发利息,愿意接受新事物的人开始尝试把钱存到银行。到90年代,银行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很多人都会把积蓄变成储蓄放在银行里。不过“习惯”的力量还是非常强大的,一部分人仍然无法接受银行这一新事物,坚持把现金存在家里。所以时不时地能看到新闻说某某老人家,埋在自家后院的现金被老鼠啃食。

  再后来,很多人知道了“通货膨胀”的概念,意识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东西是会涨价的。小的时候可能一个馒头不到一毛钱,但现在一个馒头可能要一元钱。馒头还是原来的馒头,价格却上涨了,这就是通货膨胀带来的变化。对比一下银行储蓄,我们惊奇地发现,原来储蓄的收益率是很难抵消通货膨胀所带来的货币贬值的。钱存在银行,虽然能拿到利息,但无法抵消钱本身的贬值。

  当然,因为“习惯”的力量,仍然有很多人把所有的收入存放在收益率较低的“储蓄”里,让通货膨胀不断侵蚀自己的财富。

  不过,还是有一部分愿意做出改变的投资者,尝试着学习、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并成功地走上了财务自由之路。

  到了今天,我国的投资渠道已经比较完善了。银行有储蓄、有各种不同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政府有国债、企业有企业债;证券交易所有几千只股票、债券可供挑选;新兴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再是没有理财的渠道,而是理财渠道实在太多,无从下手,而且很多理财投资渠道有很大的风险。像最近两年,百亿元以上级别的金融诈骗案屡屡发生,很多投资者把毕生的财富投入一些虚假品种中,结果血本无归。我们需要一种长期可靠、稳定,并且能带来令人满意回报的投资品种。

  基金就是这样一个合适的选择。

  通过政府正规渠道建立的基金,安全性和可靠性不输于其他任何品种。并且基金种类也丰富多样,不仅有高收益、高风险的股票基金,也有专门投资债券的债券基金;有像余额宝这样的类似活期储蓄随取随用的“现金替代品”,也有黄金基金这种可以代替实物黄金交易的基金品种。

  事实上,在美国等金融相对发达的国家,基金已经成为大众投资理财的最主要渠道。

  在我们国家,基金虽然出现的时间不短,但真正兴起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像余额宝这样的品种,更是最近三四年才发展起来的,这些品种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新颖和陌生,他们并不了解这些品种繁复的基金到底有什么投资价值,该怎么投资。

  人们习惯对“陌生”的事物产生恐惧,于是很多基金被“冤枉”,被冠以“不适合投资、根本赚不到钱”这样的罪名。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投资方法,通过基金获取合理稳定的收益率是很容易的。这也是本书的主要目的。

  其实在这本书之前,我也先后在网络上发表过几十万字有关基金的内容。2015年也有幸和中信出版集团、雪球合作,出版过《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电子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是我对前几年基金投资的一个总结,出版后广受好评,在亚马逊、当当等平台上长期排入基金类书籍畅销榜榜首,也获得了很多朋友的肯定和支持,一年多里累计销售7万多本,反响十分热烈。

  不过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特别是2015年以来,国内经历了大牛市和3轮股灾,国家也进行了多次降息,很多品种的投资价值都发生了改变,市场上也多了很多新的投资品种。所以我重新编写了本书,供大家参考。如果你对指数基金并不了解,打算从入门开始学习,那么直接阅读本书就是您最好的选择了。

  本书的第一章,是给基金新手的建议,介绍了资产以及基金的基本知识。每个人都有一个财务自由的梦想,而要实现这个梦想,首先要学会区分消费与资产,只有通过长期积累资产,我们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第二章和第三章介绍一类适合绝大多数人投资的特殊基金,也是股神巴菲特唯一在公开场合推荐的基金——指数基金。

  第四章介绍指数基金的估值。估值指标是股票经常使用的,指数基金相当于一篮子股票,自然也可以套用这些估值指标。常用估值指标有哪些?它们有什么好处和局限?我们该怎么查找指数的估值呢?掌握了估值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们就可以挑选出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

  第五章介绍了最适合指数基金的投资方法,也就是定投。通过定投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我们可以在指数基金上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

  第六章就是实际操作了,也是本书的重点:如何为自己设计一个定投计划。书中用了几个实际的案例,来展示如何围绕指数基金构建定投计划。

  第七章介绍了另外的两类基金品种,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以及如何用它们来做好家庭资产配置。

  第八章,介绍了在长期定投指数基金的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投资指数基金的策略并不难,为何长期以来没有多少人能坚持?这一章是我对常见心理问题进行的一些分析,并介绍了我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感悟,供读者参考。

  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得到过很多朋友的帮助。感谢雪球网的不明真相的群众、那一水的鱼、唐朝、Lagom投资、ETF拯救世界、DAVID自由之路、机器喵、飞泥翱空、青春的泥沼、坚信价值、草帽路飞、Stevevai1983等大V们分享的精彩观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感谢出版社的老师在本书编纂过程中的不辞辛劳。感谢这几年一路支持我的粉丝们。感谢我的妻子,在这几年我分享、创作过程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没有她的理解和支持,很难走到今天。

  看完本书,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定投十年赚十倍”,我会在每个交易日发布指数基金的估值数据,也会不定期地发布关于指数基金的一些心得和感悟。大家有任何问题,或是想了解更多有关指数基金的知识,或是有独到的见解,都欢迎与我讨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作者简介:银行螺丝钉

  他是雪球成长最快的投资大V,仅仅两年半,就收获了十几万粉丝,粉丝亲切地称他为“钉大”。

  他所著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电子书),是雪球·岛系列中销量最高的一本,常年位居亚马逊基金类最畅销商品第一名。

  3年来,他一直坚持记录和分享自己的指数基金投资理念,从2014年以来投资基金的累计收益达到104%,跑赢雪球上98%的投资者。

  重要的是,这么厉害的他,其实是个90后。

  更重要的是,赞同他的投资理念,坚持定投超过2年的粉丝,几乎都是盈利的:据2016年问卷调查,其粉丝中坚持定投指数基金的投资者,96%是盈利的;2017年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了98%。

  雪球旗下的蛋卷基金聘请他做产品顾问,各大基金公司请他去开设投资者讲座,他还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知名媒体的座上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