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美国文明的代价

2017-12-12 15:41:00 来源: 作者:
□ 禾刀 

  多年来,“休克疗法”之父,著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杰弗里·萨克斯觉得,“美国的丑陋政治以及引发分歧的公共辩论一直在阻碍着人们对幸福的渴望和追求”,而在去年前往喜马拉雅山南麓小国不丹的一次“美妙旅行”令他茅塞顿开:这个原本资源匮乏和并不具备经济发展地理优势的内陆小国,通过创造“国民幸福总值”概念,不仅大大提升了国民的幸福感,同时也给物质富裕而精神愈显空虚的美国提供了镜鉴。本书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美国“病灶”的全面呈现,第二部分是萨克斯针对美国“病灶”对症开出的“药方”。

  在世人眼中,美国很富有,无论经济总量还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均名列世界前茅。萨克斯却没有那么乐观,反倒觉得,美国正深陷一种“大破产”的现实困境,这种“大破产”主要表现在七大方面,即美国正在失去昔日的繁荣、自由市场经济理论面临误区、政府公共责任的缺失、社会族群裂痕加大、对全球化应对无方、既得利益阶层对决策影响力度太大、社会价值观念出现迷茫。 

  针对“大破产”现象,萨克斯将“声讨”矛头对准了政府,不吝笔墨。比如里根对富人阶层的减税,导致社会边际税率降低,国库资金不足;克林顿时代对公共服务的过度市场化,导致公共责任未能得到更好的彰显,中低阶层难以从中获益;政府对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导致高铁等建设大大落后于中国;政府对房贷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金融杠杆一再创下新高;政府军事开支的高投入,导致财政赤字居高不下……   

  萨克斯认为,美国当前面临的“大破产”危机主要责任在于政府,但真正“根源在于一种道德危机:即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精英们身上本该具有的公民美德的堕落”,“如果富人和掌握权力的人未能对社会中的其他人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展现应有的尊重、诚实和同情”,“如果不恢复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气质,美国的经济复苏就不会有什么价值,而且也不可持续”。

  美国历史学家、社会评论家克里斯托弗·拉希曾在《精英的反叛》一书中,同样对美国精英阶层大加挞伐。是的,当牢牢控制着社会资源的精英成功编织起形形色色的利益圈子后,一种种圈子间头破血流式的利益较劲,往往会被他们刻意美化成社会利益调整过程中的公平博弈。其实,精英之所以为精英,并非完全取决于他们的智慧或贡献,而在于他们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更主要的是,在错误价值观念助推下,许多物质早就极度丰富的精英并没有产生真正的满足感,更没有真心实意地去反哺社会,而是过着过度消费与过度娱乐的腐朽生活。精英们的物质所得也并非真就源自努力奋斗的结果,他们往往只是将自己的“身位”优势进行了利益变现。当精英对社会缺乏回报,社会裂痕自然不可避免地产生。当精英无法真正替中低阶层代言维护权益时,精英实际离被中低阶层抛弃便不远了,尽管他们暂时掌握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控制着整个社会看似强大的舆论机器。 

  本书尽管着重于反思政府和精英阶层的社会责任,但萨克斯对于公民个体的责任并没有视而不见,比如严辞批判了美国社会日益弥漫的过度消费和过度娱乐现象,以及过分突出个人自由主义却无视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追求幸福,当然是每个人的自由。但越是文明的社会,越就没有绝对的自由,也不会有没有对应责任的自由。社会是一个彼此协作的共同体,协作既可以因协作带来的服务快感,也对应着因协作应有的担当。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应有的责任担当,其自以为的所谓幸福至少是不健康的,不利于文明社会发展的,也不可能在身后留下足以给人回味的厚实足迹。

  《文明的代价;回归繁荣之路》

  【美】杰弗里·萨克斯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