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蹲点》:敢为人民鼓与呼

2017-12-12 15:40:00 来源: 作者:
□ 包心鉴 

  李锦新著《蹲点——触发改革拐点的调研实录》。殷切体恤人民群众的疾苦,为人民利益鼓与呼。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刚刚开始记者生涯的李锦就深入鲁南乡村,在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中亲眼目睹农村的贫穷,亲耳聆听农民的呼声,从而发现并报道了比安徽小岗村还早的“包产到户”典型茌平马坊村。上个世纪80年代初,当人们对“致富”一词还不敢公开宣传、甚至还噤若寒蝉的时候,李锦就来到鲁西北平原,深入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和农民群众对摆脱贫穷、实现富裕的期望,以摄影形式及时报道了我国农村第一个“万元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对“九间棚”的深入调研和典型报道,则更是李锦记者生涯中带有“里程碑”式的记忆。《蹲点》一书所真实记录的李锦满怀感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人民的疾苦是一切新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关注的主题,人民的期待是一切新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奋斗的方向,只有满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为人民利益鼓与呼,才能写出有益于人民的成果,实现新闻工作者真正的价值。

  《蹲点》一书所真实记录的李锦若干次重大调研纪实及成果,都是在广泛深入社会最基层,直接总结人民群众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既凝结着作者的智慧与心血,更渗透着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正是由于有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坚实的基础、有人民群众的智慧作为丰富的养料,从而使这些先进典型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和历史的考验,有不少至今仍闪耀着时代价值的光辉。从《蹲点》一书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人民群众的智慧则是构成检验和推动真理的社会实践的唯一源泉。

  “位卑未敢忘忧国”。古往今来,一切有良知、有责任的知识分子,无不以忧国忧民为己任。现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所肩负的任务、所奋斗的目标,更需要我们树立忧患意识,常怀忧国之心、常抒报国之志。党的十八大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忧国忧民,这是一切共产党人应有的思想境界,更是一切党的新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必备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李锦的忧思,是紧跟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热情讴歌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创造,以点求面、见微知著,把“针砭时弊”和“歌颂光明”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新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来说,这不啻既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种道德坚守。这样一种价值追求与道德坚守,鲜活地体现在《蹲点》一书所记录的一次又一次调研实践及其成果中。

  《蹲点》

  李锦 著

  中国图书出版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