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文化苦旅》大幅改写

2017-12-12 15:40:00 来源: 作者:
□ 沫言 

  作家余秋雨名著《文化苦旅》,经余秋雨本人历时3年新写重编后授权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书中大幅度增色的名篇《牌坊》《莫高窟》等,已被东方华纳和中影股份等影视机构瞄中,正在洽谈电影改编事宜。

  《文化苦旅》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19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散文别具一格,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历史文化长河,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文化价值,书中多篇文章入选中学教材。但由于此书的重大影响,在为余秋雨先生带来无数光环和拥趸的同时,也带来了数之不尽的麻烦和盗版。誉满天下,“谤”亦随身。余秋雨决定修订、重编此书。新《文化苦旅》的亮色,在于余秋雨将公认的名篇《牌坊》《道士塔》《莫高窟》等全盘新写或者大幅度改写,体现了作家本人对于《文化苦旅》20年震荡的洞悉,重做文章,既是一次精神升华,也是对“狭隘民族主义”“文化口红”负面评价的回击。

  新版《文化苦旅》删掉旧版37篇文章中的13篇,新增文章17篇,与旧版相比,全新和改写的篇目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对新老读者都是一场全新的阅读体验。新《牌坊》一文,余秋雨运用以往罕用的剧情写法,将“烈女与空墓”这一线索大加渲染,将一个原有的文化反思篇章用新颖的悬疑笔法,脱化成一个意蕴繁复的戏剧故事;而《道士塔》新篇,作家运用大胆想象和适时的“穿越”,将敦煌经卷的命运植入现代性拷问,运用更丰富的史料和更恢弘的思索,走出了20年前作家国族情怀的简单回旋,使得著名的“王道士”故事视野更宽阔,历史合理性更令人信服。  

    《文化苦旅》(新)

  余秋雨著

  北京时代华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