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园林,雅集的参与者

2017-12-12 15:39:00 来源: 作者:

园林和雅集的关系 

  元末文坛领袖顾瑛在《玉山名胜集提要》中说:“考宴集唱和之盛,始于金谷、兰亭;园林题咏之多,肇于辋川、云溪;其宾客之佳,文辞之富,是未有述于是集者。”“是集”指由顾瑛发起的元至正年间的“玉山雅集”。雅集场所是顾瑛的园林“玉山佳处”。无论是金谷、兰亭,还是辋川、云溪,有一个不容忽略的现象,即几乎所有的雅集都发生在园林之中,并且都以园林命名。由此可见,雅集和园林是一种鱼水关系,甚至更为紧密,以至于我们可以说,园林是雅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雅集构成了园林的本质活动。

  在司马光的独乐园中,我们从反面可以看出园林如何积极地参与了最小规模的雅集:“志倦体疲,则投竿取鱼,执衽采药,决渠灌花,操斧剖竹,濯热盥手,临高纵目,逍遥相羊,唯意所适。明月时至,清风自来,行无所牵,止无所柅。”所谓“独乐”实际上并不“独”,而是园林作为一个“他者”参与了与主人的游戏。在这种层面上,我们可以设定将园林和雅集统一在一起的是游戏概念,更准确地说是哲学解释学中的“游戏”概念。在游戏中,我们不仅可以发现雅集的实质,同时也更清晰地认清了园林的面貌。

雅集是一种典型的游戏 

  哲学解释学认为:一、“游戏”是一种“自我表现”,最初起源于精力过剩的现象。所谓“自我表现”,我们从儿童和动物身上看得很清楚,它首先不是为“某人”的表现,它是一种不可遏制的“自为”的表现。

  二、游戏的重要形式是重复。空间的重复构成了绝大部分游戏的基本形式,时间的重复则是“节日”的时间结构,而节日则是一种特殊的游戏形态。

  三、游戏的主体不是人,而是游戏自身。一位在游戏中高度自我的人,实际上是一位没有进入游戏的人。

  四、游戏首先是一种“无目的性”的活动,但游戏过程又显示出某种“内在的目的性”,我们称之为“无目的的理性”,比如对弈是为了赢得对方,此处“赢”似乎是目的,但“对弈”活动本身不含任何目的,如今的各类竞赛,由于商业的绑架已经是游戏的高度异化。

  五、观众是游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使观众参与游戏的是“同在”的概念。在这种意义上,戏剧也是游戏的一种形式。

  六、竞赛性游戏的“场地”,小猫的线团,雅集中的园林,都可以称之为游戏中的他者。园林作为特殊的“他者”,以其充分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而更具有主动性。因此园林在雅集中有时是“他者”,有时就充当游戏对手。

  雅集是一种典型的游戏。它们有时表现在游戏自身,有时表现为节日庆祝。园林,作为雅集游戏的组成部分,有时是“他者”,有时甚至是游戏的参与者和主导者。雅集的“雅”,主要体现在诗歌唱和之中。雅集的“集”主要体现在节日对人的聚拢。园林的山石、理水、屋宇、花树分别在雅集中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游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