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怪谈!承载东方美感的日版《聊斋》

2017-12-01 09:18:00 来源:凤凰读书 作者:

日版的《聊斋志异》

现代怪谈之文学鼻祖

西方人透视日本之镜

《怪谈·奇谭》

[日]小泉八云著| 匡匡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8

  【内容简介】

  《怪谈·奇谭》共收录五十五篇怪谈故事,皆为小泉八云根据日本古典文学名篇所作的复述与改写,采自《卧游奇谈》《夜窗鬼谈》《十训抄》《今昔物语》《雨月物语》《古今著闻集》《百物语》《新撰百物语》等诸多日本古籍,这些黑暗中或孤独或寂寞的故事,深得日本文学之三昧。《怪谈·奇谭》是日本历史的间接体现,同时也承载着东方共有的文化美感,全书所呈现出的东西方文明交融的美学境界,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认识价值。书中配有小泉遗稿中其手绘插画及多幅日本名家浮世绘作品,令此译本弥足珍贵,实乃收藏佳品。

  【作者简介】

  小泉八云(KOZUMI YAKUMO 1850-1904),原名拉夫卡迪奥·赫恩(Lafcadio Hearn),1850年生于希腊,长于英法,十九岁时到美国打工,后成为记者。1890年赴日,曾先后在东京帝国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开设英国文学讲座。1896年加入日本国籍,从妻姓小泉,取名八云。小泉八云是近代史上有名的日本通、现代怪谈文学的鼻祖,在日本文学史上堪称最为“特殊”的存在,他的名字在日本广为人知,其作品亦备受瞩目。小泉八云习惯从民俗与情感方面入手,去解释、透视日本人的灵魂。在日本生活的十四年间,他花了无数心血来研究日本民族的传统与国民性,研究日本的文学、艺术、宗教、神话,用生花妙笔写下多部向西方介绍日本和日本文化的著作,如《陌生日本的一瞥》(1894)、《远东的未来》(1895)、《灵之日本》(1899)、《骨董》(1902)、《怪谈》(1904)等。这些著作使他成为一面西方人透视日本的镜子,也为他在世界文学史上赢得一席之地。

  【精彩书摘】             

  镜之少女(节选)

  足利幕府时期,南伊势国的大和内明神社年久失修,业已颓朽。而本国大名北畠公,军戎倥偬,冗务缠身,亦拨不出资财来将之修葺重整。神社的官司松村兵库便进京向当时势力鼎盛,号称能撼动将军的细川公寻求资助。细川公对松村善加款待,礼遇周至,并许诺会将大和内明神社的现状上禀将军。然而,幕府为修复社殿调拨款项之前,例必将费时进行相应的考察,细川公因此奉劝松村不妨先在京城羁留些时日,等待事情计议出结果。松村采纳建议,便在京极町一带赁了屋宅暂居,并将双亲妻小都接进京来。

  租下的大宅气派宽敞,却长期空置,无人居住。有传言说,这是栋不吉的凶宅。宅院东北角有一口井,据闻从前的住家当中,先后曾有几人落井身亡,却原因未明。不过,松村身为官司,对那些鬼邪之说并不畏惧,倒觉得新家住起来颇为舒适惬意。

  其年夏日,时逢大旱,畿内五国直逾数月皆滴雨未降。河床干裂,井水枯涸,京城之内也用水匮乏。唯有松村家庭中那口井,却一如既往井水充盈,既湛且凉,还微微泛着碧色,仿佛泉水汩汩而出。酷暑之中,城中百姓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讨水。松村慷慨地任由来者随意取用,那井水却源源不绝,丝毫不见枯竭。

  熟料某日清晨,井中却忽而浮出一具男尸,死者是附近邻家派来汲水的仆人。此人究竟为何投井自杀,松村百思而不解,不禁忆起围绕这口井的不祥传言,疑心莫不是其中藏有人眼所不可见的邪灵,在祸害作乱,遂来到井边察看,打算绕着井口架一圈篱垣,将其围起来。正当他独立于井旁凝神思索之际,冷不防,忽瞥见井中有活物隐隐晃动,吃了一惊,忙定睛细看,那动静却瞬间便止息了。接着,渐归平静的水面上浮现出一位少女的姿影,轮廓清晰可辨。那少女约十九、二十岁年纪,最初呈现的只是张侧颜,可见胭脂明媚,丹唇娇艳,随后蓦然回首向松村嫣然一笑,霎时直令松村心如撞鼓,头晕目眩,宛如酒酣之际一阵飘然。恍惚间,松村但觉眼前一暗,漆黑之中唯见少女巧笑倩兮,面若皎月,且愈发邪魅惑人,仿佛牵着招着,将他往一道黑暗幽玄的深渊中引去……为了抵御这股莫名的邪力,松村竭尽最后一丝气力,拼命闭紧双眼,收敛心神。待他再度睁开眼时,女子的姿容已经消失,四周一片明亮,且惊觉自己竟已俯身探向井中,险些便跌进去了。倘若方才松村不堪诱惑,为那令人目眩神迷的美色再多贪恋一瞬,只怕便无法重见天日了。

  回到屋中,松村立即叮嘱家人,无论如何万不可靠近水井,且下令任是何人皆不可再去汲水。翌日,他便在井旁筑起了一道结实的篱墙。

  篱墙筑好大约一周后,一连数月的干旱结束了,狂风大作,雷鸣电掣,暴雨忽至。疾风怒号之中,整个京城如厉地震一般晃动飘摇。大雨滔滔,直下了三天三夜。鸭川河水以前所未有的势头急急暴涨,冲垮了多座桥梁。及至第三日晚间,丑时三刻,夜已深浓,松村家的大门却被敲响,外间传来一位女子的声音,唤人为她开门。松村想起几日前井边的遭遇,便拦住仆人,吩咐千万莫为女子的哀求所动,而后自己来到玄关前,问道:“何人敲门?”

  那女声应道:“深夜叨扰,请恕冒昧。小女子名叫弥生,有要事相告,烦请开开门罢!”

  松村小心翼翼将门拉开半边,向外探看,但见日前井中所见那位笑靥娇媚的少女正立在眼前,不过脸上的笑意消失了,显得神色黯然。

  不许进来!”松村怒道:“你并非人类,是那井中的妖灵…你为何如此邪恶,要诱惑无辜之谋害他们的性命?”

  井中少女操起如珠王酒落般清脆悦耳的声音,答道:“不错,我要跟您说的正是此事。小女子我本无意害人,只是那井内自古便栖有一条毒龙,乃是井中之主。井水之所以长年取之不尽,用不调,皆因此故。多年以前,我不慎坠入井中,从此便被迫做了毒龙的牌女。它逼使我勾引男将他们诱入井中,以供其吸食精血。只是,近日毒龙得奉天神诏谕,从今后将迁往信浓国鸟湖中栖居,永不可再返回京都。因此,今夜毒龙一去,我才出得井来,向您乞求帮助。那井此刻已几乎无水,您若派人前去搜寻,应该能找到我当年的尸骨。求求您,立刻帮我打捞出来罢!大恩大德,小女子来日必定相报!

  说完,少女便遁入暗夜之中,不见了踪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