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83岁王蒙出新书 与你畅谈“中华玄机”

2017-12-01 09:05:00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

  著名作家王蒙在《中华玄机》新书发布会上

  著名作家、前文化部部长王蒙日前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中国传统与文化自信——王蒙新书《中华玄机:我要与你讲传统》读者见面会”。

  据悉,《中华玄机:我要与你讲传统》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6章,对中国传统文化给出了多角度的解读,展现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与生活智慧。经典信手拈来,论述精妙绝伦,可以视为一部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范本。  

  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每个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谈及传统文化,王蒙在现场妙语连珠给出了自己的精辟解读。他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罕有其匹。我们的文化伟大辉煌、光照四方,却又是饱经沧桑、千灾百难、危殆焦急。经历了屡败屡胜、屡亡屡兴、屡衰屡盛。让我们牵心挂肚、爱恨交加、莫名悲喜。”

  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处处暗藏“玄机”。王蒙认为,中华文化中确有许多相反相成,互悖互补,有无相生,阴阳和谐的观点中包含许多玄机妙理。只有一个正面是不够的,还要看到、理解到、有办法应对各种的负面。正是中华文化传统的“既要这样又要那样”的思维玄机,保住了当前中国发展的奇迹与大局的稳定。这些都值得人们好好思考、琢磨。

  王蒙不无风趣地表示,其实所谓的“中华玄机”就是谈当下人们的生活与头脑中的传统文化,“谈论与众不同的文化的可敬、可叹、可咀嚼与可珍惜;实际上仍然是在谈人们的日常生活,是谈我们的思路、我们的风度、我们的气派、我们的歧义”。

  王蒙指出,历史已经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在许多节点上,西方多次预言新中国的崩溃,却全部落空而为笑谈。尽管中华传统文化目前在世界上并不处于强势与主流位置,甚至被屡屡宣布失败落伍,然而结果却是发展越来越快,势头越来越强,说法越来越大气,写下了新的历史篇章。当今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取得举世瞩目成绩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面对这样的文化,我们更应坚定自信,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结合时代继承创新,为传统注入新的生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谈到“三十而立的焦虑”等问题时,言谈举止依然风趣幽默。当天,他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分享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何内涵、在当下的作用等问题的看法。

  “儒家强调谦虚谨慎、闻过则喜,不愿意太张扬、太骄傲;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总之,能看到事物辩证、相反相成、曲折的一面。”王蒙说,这正是传统文化的奇妙之处,一句很简单的话、一个很简单的字都能琢磨出很多含义,“把所有的道理以高度集中的语句总结出来,归于简约,增加了传统文化思路的玄妙”。

  王蒙打了个有趣的比方:诸子百家的作品中,名气越大的,字数越少,“《道德经》大概6000多个字,但发行量全世界第二;《管子》很长,但反倒没那么重要。正是这些作品短小精悍的语言,给后人留下了很多研究、发挥的空间”。  

  “传统文化就是这样,能‘钻进去’会觉得这辈子都分析不完。”不过令王蒙有些遗憾地是,现在很多写作人古汉语的基础非常差,有些不应该不知道的书,他们没有读过,“比如《红楼梦》没读过。一谈《红楼梦》就知道,只是看过电视剧。而有些写作人就很懂得这些事情,读老书也读得比较多。对孔孟老庄、楚辞汉赋……这些都知道一点儿,是好事情”。

  当然,传统文化不只是在书中体现,而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王蒙举例道:“大家都喝茶,有的人就懂,喝得讲究;有的人就相当差。所以,能够有一种对我们的文化的理解,让生活有自己的特色、风度、趣味,这个是很有意思的”。

  的确,近些年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热情也越来越高:古诗词日历首印能到2万册,高于同类一些日历书;《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文化节目被誉为综艺界“一股清流”,广受欢迎。  

  但同时,也有人忧虑,这些年“洋节”在国内比较盛行,像刚过去不久的万圣节,幼儿园的孩子都会过,但对时间差不多的重阳俗却知之甚少,这样下去,我们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不会有丢掉的危险吗?

  “这个情况这些年还是有一些变化的,比原先要好一些。”对此,王蒙觉得,要让大家更了解传统文化、更喜欢传统节日,还需要努力,“咱们中国过去的节日,春节吃饺子、端午节有粽子,但现在光靠吃,节日气氛不足以维系,得有点儿别的东西”。

  “过去春节唱大戏,现在就可以给春节增加戏曲方面的内容;端午节可以增加一些诗歌活动;重阳节也是敬老节,敬老活动还可以更充实。”王蒙笑着说,中国古诗词中有很多对古老节日的描写,都可以多做一些讲解宣传,“现在大家对这些节日的接受度比原先强,我不着急也不悲观”。

  (综合:中国新闻网、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