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我的凉山兄弟》作者刘绍华又一力作《柬埔寨旅人》

2017-11-10 09:35:00 来源: 作者:

  《柬埔寨旅人》  刘绍华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一个充满惊喜与苦痛的世界,一个饱受苦难的文明古国的当代生活

  《我的凉山兄弟》作者刘绍华,以人类学眼光叙写惊心动魄的柬埔寨经验

  在柬埔寨,风光秀丽的巴萨河畔,人们脸上常见神秘的微笑,但人口拐卖、赤贫、文盲,以及内战的后遗症亦如影随形;当地人央求国际组织为其修缮寺庙,年轻的和尚却对外面的世界蠢蠢欲动;来到这里的外国人,既有国际组织志愿者,也有自我流放者和淘金者……

  1998年,刘绍华加入“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提着一只皮箱便来到柬埔寨,在那里生活了两年。之后,她以人类学家的视角、散文家的笔法写下自己的柬埔寨记忆:这是一个迅速变化的社会,走向全球化的同时仍有美丽的“非现代性”残存。这里是“天堂与地狱的写实,就如同吴哥窟的石雕故事一般,上演着人世历史中的喜怒哀乐、罪与罚、堕落与超脱”。

  著者简介:

  刘绍华,人类学家,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其著作《我的凉山兄弟》英文版获2012年第一届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会科学学术性专书奖,中文繁体版获2013年《南方都市报》年度十大港台好书、2014年台北国际书展“年度之书”大奖,中文简体版入选2015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新京报》年度好书与年度社科类好书、“腾讯·商报华文好书”年度评委会特别奖。

  学者推荐:

  绍华的书因此开启了了解南亚文化的一扇门,让读者进一步透过她所看到的农村、妇女、历史、仪式、台商、军警,去观照中国大陆、中国台湾、越南等地区已碰过或正遭遇到的问题。——廖炳惠(台湾清华大学教授)

  刘绍华是一个惊叹号,她有散文家的一流文笔……以两年时间,体验当地生活和文化,为我们写下一本如此令人动容的书。——隐地(诗人)

  编辑推荐:

  1、作者刘绍华在柬埔寨生活两年,既作为“旅人”书写了当地的风俗人情和种种文化差异,也慢慢发展出一种接近于当地人的视角,观察到了一个充满矛盾、迅速变化的社会。这是一部精彩的旅行文学,描绘了高脚屋、吴哥窟、祭典、金边的城市奇景、各种文化差异和旅行趣事;也是一部人类学民族志,记录了饥饿、疾病和罪恶,叙写了警察、妓女、乞讨者、台商、异乡人等各类群体的生存状况,呈现出一个现代性与传统相互冲突,历史罪恶与宗教力量并存的变化社会。

  2、作者刘绍华是一位视角独特的人类学家,她曾只身进入中国凉山,后写下医学民族志《我的凉山兄弟》,在国内外引起广泛的讨论,获得了包括《新京报》年度好书·年度社科类好书、“腾讯·商报华文好书”年度评委会特别奖、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等在内的诸多奖项。

  3、《柬埔寨旅人》曾列选台湾《中国时报》年度开卷十大好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