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部长来啦:《酷MA萌与我》全面揭秘熊本熊“黑历史”

2017-11-10 09:12:00 来源: 作者:

  熊本部长在“办公”

  《酷MA萌与我》海报

  很多人对“熊本熊”的形象并不陌生,也知道这个可爱的黑胖子还有个“部长”的尊称。但能叫得出它的真名“酷MA萌”的人却并不多,而至于这只熊究竟是如何成为大众眼中的“网红”,了解个中曲折故事的人,就更少了。而这本由“酷MA萌”的最高上司:熊本县知事(相当于中国的县长)蒲岛郁夫,所写的《酷MA萌与我》一书,就详细地记录下了“酷MA萌”的这段艰辛成长历程。该书的中文简体版已于2017年10月正式上市。

  版权收入的一部分会送给这只熊

  本书的中文简体版版权归属于新经典文化。而就在蒲岛知事同意授权的当时,还一并提出了一个附加要求:需要在图书的版权页上特别申明,自己版权收入的一部分,将会赠予自己的得力下属“酷MA萌”,作为它今后的活动费用。

  从这一段小插曲可以看出,以蒲岛知事为首的熊本县厅公务员们,确实都打心底里喜欢着他们的这位熊同事。就像《酷MA萌与我》一书内容简介上的话那样:“如果没有阿蒲,懒懒的我,恐怕也不会创造出那么大的奇迹。”

  能有今时今日的知名度,“酷MA萌”背后的这群同事确实功不可没。

  自己其实并没有赚到一分钱

  兴许在大多数人眼中,代言着莱卡、本田、mini cooper等大品牌的“酷MA萌”,俨然就是吉祥物中的“吸金狂魔”,赚了不少的代言费。但事实上,“酷MA萌”本尊自己,其实并没有赚到一分钱。与三丽鸥的HELLO KITTY完全不同,它并不是一个商业的吉祥物,而是从一开始,就是以县厅出品的公益活动吉祥物出道的。

  在诞生之初,熊本熊“酷MA萌”其实只是一个“临时演员”,主要任务是在九州的新干线开通的宣传活动中活跃一下气氛。之后才经过地方公务员们的各种创意开发,成了熊本县的形象大使。可想而知,早期的这些活动,并不存在任何的商业因素。直至酷MA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之后,才渐渐有了商家对它产生兴趣。

  但即便红火成今日这般,“酷MA萌”依然没有收取过任何一笔商业代言费,其形象也一直秉承着免费使用的准则。当然,虽然形象使用是免费的,但还是会有一些其他的附加条件。比如,合作商家需要购买熊本县的特产作为产品原材料,或者宣传熊本地方的旅游。

  从这些附加条件不难看出,之所以“不赚钱”,是因为“酷MA萌”还肩负着其他吉祥物所没有的巨大责任和压力:拉动熊本县一方的经济。而这对于当时正濒临破产的熊本县而言,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特产外销出去,会是比单纯地靠收取形象代言费,更加高瞻远瞩的事情。

  现在被津津乐道的成功之举,当时都遭遇过反对

  如今,成为日本第一吉祥物的“酷MA萌”,在公关界中,也早已成了一个典型的成功营销案例。无论是一开始选择在异地大阪做形象推广宣传,上吉本新喜剧表演舞台剧,还是之后创造了九亿六千万日元广告效益的“腮红不见了”活动,也都被众人当成是“脑洞”大开的金点子。

  可是,如果将时间倒推回创意提案的那一天,就会发现如上这些被人称赞的金点子,当时却都遭遇到反对。有人质疑:明明是熊本的吉祥物,为什么要去大阪做宣传,这个方法会不会太绕?而上吉本新喜剧的时候,也有人担心:让县长当众表演“栽跟头”,会不会太吉利了?因为政治家最忌讳的就是“栽跟头”;甚至是“腮红不见了”活动,其实也有人提出异议:一个正儿八经的县厅,搞这么一个活动是不是有些哗众取宠?

  但最终,这些创意都落到了实处。而在这一点上,身为“酷MA萌”上司的蒲岛郁夫在里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要去想‘做不到’的理由,要去找‘做得到’的方法”,这是知事蒲岛郁夫的口头禅。在蒲岛看来,与其做错事,也总比瞻前顾后,什么都不做来得好。因此,那些总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的计划,才能一个个执行下去。酷MA萌的成功,与其说是凭借“脑洞”的优势,倒不如说是决断力和执行力的胜利。而蒲岛郁夫所著的这本《酷MA萌与我》,正是通过推广“酷MA萌”过程中的诸多实践经验,告诉广大读者:其实,我们的身边并不缺乏脑洞和金点子,但却总是离成功少了一口气,而这口气,往往就叫做“执行力”。

  《酷MA萌与我》  【日】蒲岛郁夫  南海出版公司

  《酷MA萌与我》内容简介

  临时吉祥物 × 没有从政经历的县知事 × 没钱没经验的基层公务员团队

  联手打造日本史上最富创意的营销企划!

  ʕ •ᴥ•ʔ

  大家好,我叫酷MA萌,是熊本县厅部长级别的公务员。

  我和县知事阿蒲,已经打了四年多的交道。

  我们在濒临破产的家乡,掀起了一场“酷MA萌革命”,

  使默默无闻的熊本成了热门观光圣地,

  更带来了超过1200亿日元的经济效应。

  能有这样的成就,当然是因为我长得萌啦!

  但如果没有阿蒲,懒懒的我,恐怕也不会创造那么大的奇迹。

  我们会在本书中分享这段独特的奋斗史,请多关照☆

  ʕ •ᴥ•ʔ

  只要努力,就能圆梦。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受到酷MA萌的鼓舞。——蒲岛郁夫

  作者简介

  蒲岛郁夫

  日本熊本县知事。1947年生于熊本县,1968年前往美国,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东京大学教授。2008年4月起,任熊本县知事至今。

  精彩看点

  ★ 临时吉祥物 × 没有从政经历的县知事 × 没钱没经验的基层公务员团队

  联手打造日本史上最富创意的营销企划!

  ★一只地方的吉祥物,为何能席卷全日本,风靡全世界?

  ★出道仅三年,让默默无名的熊本,成为日本最新观光胜地!

  ● 大阪街头的“熊出没!注意”大作战→成功勾起民众好奇心

  ● “超级任务”派发1万张名片→让大众记住“酷MA萌”的名字

  ● “酷MA萌失踪了”虚拟记者会→活用YouTube连锁效应,引起更多话题

  ● “登上吉本新喜剧和搞笑艺人同台演出”→电视播出,提高酷MA萌全日本知名度

  ● “肖像可以免费使用”→藉由让利授权,将酷MA萌推向全世界

  ● “腮红不见了”协助寻找记者会→酷MA萌名气再创新高,连带宣传熊本特产!

  想解读其中的秘密,尽在《酷MA萌与我》之中!

  媒体评论

  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一款萌到心软的吉祥物好比一剂解压良药。——《中国青年报》

  虚拟明星带活地方经济,酷MA萌给原本默默无闻的农业县熊本带来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数英Digitaling

  它看起来不像是一只吉祥物,而是和我们一样就是城市中的普通市民,与周游世界的大黄鸭相比,它没有硕大的体型来抢夺眼球;与 Hello Kitty 相比,它也没有深远的文化背景可以作为提升粉丝数量的基础,但是它却透过可爱甚至让人觉得“可气”的行为来留住观众的心。——cnbeta网站

  酷MA萌的成功,是吉祥物创作者与地方政府,以及幕后工作人员亲密配合的完美成果。设计师从 Logo 到吉祥物的奇思妙想,再到提出极富远见的营销建议,县政府都没有唱反调,反倒支持这种创新。而县政府在营销活动中,也一改以往一贯严肃的政府形象,变得亲民且幽默。——SocialBeta  信河田

  编辑推荐

  本书是由现任熊本县知事(相当于省长)所写的一部真实励志故事。书中详细记录了蒲岛知事所带领的一群毫无营销经验的地方基层公务员,在没有太多经费和预算的情况下,仅凭着一腔热血,充分开启“脑洞”,运用各种新奇有效的宣传方式,将一只曾经的临时吉祥物“酷MA萌”,一步步推广成了日本第一的吉祥物。更难能可贵的是,“酷MA萌”的成功,也为正濒临着破产危机的熊本地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造福了熊本人民,甚至让整个熊本县都不再死气沉沉,而成了一个充满梦想的幸福之地。

  《酷MA萌与我》内容选摘

  ★本书的关键词——“摔盘子”。要是你什么都不做,盘子肯定不会碎。但我们还是要尽可能洗更多的盘子,即便在洗盘子的过程中摔碎了几个也在所不惜——换言之,“摔盘子”这三个字正代表了不断挑战,不畏风险的精神。这也是我反复向熊本县的职员们强调的概念。酷MA萌就是一个象征“摔盘子”精神的具体事例。

  ★只要努力,就能圆梦——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受到酷MA萌的鼓舞。

  ★酷MA萌的工作,就是播撒幸福的种子。

  ★别分析“做不到”的理由,去寻找“做得到”的方法。

  ★只要有充沛的体力和乐观的心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不要畏惧变化,而要畏惧“无法改变”。

  ★梦想就在逆境中。现在的处境越糟,未来的可能性就越大。做梦是“穷人”的特权。

  ★真正的幸福并非只来自金钱,品德、骄傲、梦想、安全卫生……这些也都是幸福的源泉,我想创造出这样的熊本。

  ★能带来快乐与幸福的并不是金钱本身。通过“工作”为社会做贡献,并获得相应的金钱报酬,才能让我们品尝到莫大的幸福。

  ★无论做什么事,都一定会有“赞成”与“反对”这两种意见。要是你因为惧怕反对意见,止步不前,或是一心想把一碗水端平,不敢放手去做,那就永远都不可能做出成绩来。

  ★心态好了,经济自然会有起色。

  ★在没人举手的时候毛遂自荐,别人对你的评价就会直线上升。要是你做的事和别人没什么两样,人家自然不会觉得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你付出的努力和别人差不多,却指望得到高于别人的评价,那我只能说你想得太美了。

  ★若能超越对方的期望,就会有下一座舞台等待着你。

  ★现实就是一捆“可能性”。有的可能性能通往未来,有的不行。一条线断了,就试试另一条,千万不能轻易放弃。只要还有一条没试过,那就值得在它身上赌一把。

  ★人生好似一幅拼图,没有一片多余的拼图块。

  ★人的一辈子其实很短暂,所以你们一定要努力在历史上留下活过的印记。

  ★酷MA萌就是降临在熊本的救世主,为县厅和熊本人带来了无穷的力量。酷MA萌问世之后,熊本人的心是越来越齐了。因为大家都非常喜爱酷MA萌,并以它为载体,重新爱上了熊本这片土地。一个小小的吉祥物,激活了整个熊本县。这就是酷MA萌带给我们的奇迹!

  ★酷MA萌已经不是普普通通的吉祥物了。连县厅的职员们都对它赞不绝口,说它是“最卖座的吉祥物”。也有人说我们太傻,好好的“摇钱树”不用来赚钱,而是让人家免费使用。但我们觉得“开放”的状态更适合酷MA萌。也许有朝一日,那些购买了酷MA萌周边商品的顾客会来到熊本观光游览,为熊本县带来收入与幸福。还有比这更令人欣慰的良性循环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