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主妇与厨余垃圾的搏斗史

2017-11-02 09:20: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思想如虹

  指望西方来的机器,解决不掉中国主妇的苦恼。

  马虹玫

  今年八月份,我沿粤桂黔滇四省区自驾游。沿途经过山川河流,景致美好之处,常常看到一句标语“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它简单质朴诉求直白。长久以来,光是厘清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我们都花去太多精力,并付出昂贵代价。从剥取压榨青山绿水到尊重重构绿水青山,中间走过的路,曲折惊悸。

  生活在都市的人们,习惯性地觉得,绿水青山离我们太远。似乎只有去遥远的乡野,才会与青山绿水发生联系。我们一边抱怨空气质量,一边并不检点自己的行为。珍视青山绿水的我们,真的不能为它们做点儿什么吗?

  三四年前,深圳市开始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我所在的社区,因为大社区的缘故,被安排成为“先行先试”片区。那一轮推广,力度不可谓不大。社区、街道和物业联合在小区广场“搭台唱戏”。社区文艺分子载歌载舞,吸引来往的居民关注垃圾分类。发放和张贴出去的宣传小页,将生活垃圾做了多项分类。有位邻居太太是广东人,平日里讲究煲汤养生,此次尤其关注餐厨垃圾的分类。她看到指引,相当惊诧“原来大骨不属于厨余垃圾”。由着她的惊诧,我也顺势记下了,煲汤剩下的大骨之类的,属于有害垃圾,得扔进有害垃圾那个黑色的桶。

  厨余垃圾确实让人头疼。我曾寄望过一种安装在厨房洗菜盆下的垃圾处理器。它的原理是将饭渣菜叶等碾碎,一并冲进下水道。有人说,这种舶来品相当好用,省事省力,西方家庭早已普及。又有人说,这机器运作时,噪音大到让人以为下水道在闹革命,乒乒乓乓打个不停。还有人说,这机器娇贵,才用不久就彻底罢工。西方人的厨余垃圾跟他们的菜式一样,简单朴素油份少,带给垃圾处理器的挑战不大。中国菜选材丰富,大鱼大肉大油烟,像前文提到的煲汤大棒骨,你往下水道塞一个试试?压根就塞不进去。再说,即便把这些东西一股脑碾碎,它们的最终去向又是哪里?是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大量的油腻混合在污水中,会不会增加污水处理的成本?以目前国内建筑物中的管网构成,以及质量标准看,管网本身,能不能撑得住这类混合物施施然流经并顺利通行,还是个问题。指望西方来的机器,解决不掉中国主妇的苦恼。

  生产力不发达的古代人,他们的物资循环利用倒是不错。无机肥料还没被发明出来,古代人很善于利用有机肥。我决定借鉴古人经验,在家里“堆肥”。网上的攻略轻描淡写,说只要把厨余垃圾,比如果皮、菜渣、茶叶梗、剩饭、鱼骨头、肉骨头等等,将这些东西放进垃圾桶,加盖,过几天打开就大功告成了。经过发酵与转换,产生肥料变废为宝。我勤勉地、执着地、一趟一趟地往垃圾桶里填充厨余垃圾,直到某一天……直到那天,我被一股臭气熏到怀疑人生。永远忘不了,当我打开垃圾桶盖子的时候,厨余垃圾早已经发酵成不明物质在汩汩冒泡,上面还蠕动着白色虫子的躯体,密密麻麻地……看来,厨余垃圾自产自销这条途径,对于我来说,太不切实际,我实在过不了自己生理和心理的关口。那一大桶的自制肥料散发着阵阵恶臭,让我连扔都不好意思去扔。消毒水用了一瓶又一瓶,还是遮盖不去那股气味。

  我的厨余垃圾解决方案未能取得成功。我又得老老实实把厨余垃圾放入垃圾袋,左一个右一个袋子套好,不让它们漏水,再放入楼下那个绿色的厨余垃圾专用桶。然而,每次打开这个桶,里面却充斥着太多的非厨余垃圾,乱七八糟的可回收物混迹其中。

  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也跟厨余垃圾进行过一番如火如荼的斗争。我不知道,我和厨余垃圾的搏斗还将进行多久?离我家不远处,翻过一座小山,就是深圳市一处著名的垃圾填埋场,听说那里还将扩建,才能容纳越来越多的垃圾和废物。而每逢南风吹过,那附近的居民都在抱怨——垃圾场的味道有害身心,还让他们的房产贬值。

  (作者系深圳自由撰稿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