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三国史秘本》陈舜臣的三国史观

2017-02-17 16: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作为深受柏杨推崇的华裔作家,陈舜臣的中国历史系列作品因视角独特、故事性强而备受中国读者喜爱。最近,北京新华先锋引进并出版了他的《三国史秘本》简体中文版。

  陈舜臣于1924年生于日本神户,祖籍中国台湾。在日本历史小说上与司马辽太郎并称双璧,通晓五种语言,作品常呈现无国籍的宏观视野。1961年,他凭借小说《枯草之根》荣获“江户川乱步奖”而一举成名;1969年凭借《青玉狮子香炉》获得代表日本大众文学最高荣誉的直木奖。此后,他开始转向历史文学的创作,先后出版了《小说十八史略》、《甲午战争》、《太平天国》、《郑成功》、《成吉思汗》、《鸦片战争》、《秘本三国志》、《小说李自成》等,以其博学多识和丰富的想象赢得广泛赞誉,一次次掀起日本读中国史的热潮,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历史小说大师。如今,大师虽已驾鹤西去,但他的作品承载着他的思想,为读者所津津乐道。

  《三国本秘史》是陈舜臣的代表作之一,全书原本有六卷,简体中文版则分为上下册出版。该书从黄巾起义始,以魏、蜀、吴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终。陈舜臣通过史料的独特解读,形成了自己的三国史观,不同于《三国演义》等中国读者熟悉的历史作品,《三国史秘本》既不尊刘,也不尊曹,而是比较客观地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来铺陈。书中的每个人物,包括女性,都有较完整的人生故事。因此,很难说谁是主角,谁是配角。

  创作本书过程中,陈舜臣查阅中、日、韩等多国档案,数次实地考察三国遗迹,以全新的视角,重构出别具一格的三国真相。正像作者自己所说:“不论这部书的好坏,在这里只是想说明,这本三国史是由陈舜臣本人创作完成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