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惜君如常》温暖书写中国文化的气韵

2017-02-17 15: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基本信息】

  书名:惜君如常

  作者:雪小禅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开本:16 155*230

  装帧形式:精装

  印张:23

  定价:55.80元

  ISBN:978-7-5399-9782-7

  一、内容简介

  《惜君如常》一份写给中国文化的纯真与深情,以温暖的底色书写中国文人的气韵和文字品格。底色里有山高水长的人间情意,有特立独行的精神故乡,有照见,有懂得,有地阔天高。光芒笃定而明亮,绝不耀眼,却刻骨铭心。

  它是山河岁月、传统文化、朴素日常的目击者和深悟者,天真、大志、雅趣,自然、生动,亦可亲可怀,是每一个活在这苍茫世间的人,简单与幸福的尘世之美。

  二、作者简介

  雪小禅:

  畅销书作家,知名文化学者,中国慢生活美学代言人。曾获第六届老舍散文奖、首届孙犁文学奖等多个奖项。被评为“中国移动大学讲座形象大使”,"中国青年论坛"北京大学讲座嘉宾。担任山西卫视《伶人王中王》、《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评委。雪小禅“禅园听雪”系列珍藏邮品,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作家封片系列产品。

  迷恋戏曲,曾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被称“大学生心中的作家女神”。同时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等多所名校聘为“导师”。对传统文化、戏曲、美术、书法、收藏、音乐、茶道均有自己独到的审美与研究。

  三、本书看点

  著名作家雪小禅全新作品集。历时两年,缓慢于时代,温暖书写中国文化的气韵与精神品格,底色里有照见,有懂得,有地阔天高。

  它是山河岁月、传统文化、朴素日常的目击者与深悟者,天真、雅趣,自然、生动,亦可亲可怀,是每一个活在这苍茫世间的人,简单与幸福的尘世之美。

  写书法、戏曲、风物、名帖;亦写气息独特的人物:琴师、隐士、名伶、名仕、市井小人物。笔锋至情至性,淡味寻真,如老茶般低温朴实,淳厚绵长,兼具现世安稳的质感与开阔沉实之境。

  始终与繁华喧嚣保持恰当的清醒和距离,把对善良的敬重,对人性的自制,对虚浮的剥离,对素朴本质的推崇作为核心,记录深情与清明。清气硬朗地过烟火生活,隆重且美。

  【装帧看点】考究精装工艺,锁线胶订,155*230mm精致开本。特种纸护封,柔和象牙白内文用纸,烫金印刷,深沉典雅。

  【全彩印刷】书中插图均为作者本人实景拍摄,器物古朴,植物飘逸,花花草草坛坛罐罐别具出尘之姿,散淡得粗放迷人。

  【完美典藏】收录篇目之多,文字质地沉实,远不同于以往作品;特邀知名设计师量身打造独家装帧方案,复古中国红雅致出众;有知识,有风趣,有见闻,精神品格厚重且朴素干净,为收藏居家赠友首选。

  四、目录

  壹一个人的心里,要住着广阔

  隐士

  琴人

  她们

  我行我素

  裴氏艳玲

  张氏火丁

  旷日持久的深情与孤独

  忽尔盛开

  贰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

  拾荒记

  闲章二三枚

  觉茶如是

  吃

  戏台

  唱戏

  书法

  古画

  宣纸

  篆书

  甲骨文

  叁唯有深情最动人

  锁麟囊

  梅派

  爱情沉香屑

  花好月圆

  凤还巢

  三生梦断

  角儿

  老生

  人书俱老

  三弦儿

  读帖记

  肆且在晚风中

  时光惊雪

  爱此风林意

  惜君如常

  拣尽寒枝不肯栖

  一团苍老暮烟中

  他是繁花,亦是少年

  梅园听雪

  高更:一个人的孤寂

  怀斯:忧郁得很老实

  伍人生不老爱无尽

  相思

  惜别

  远意

  阴丹士林的诗情

  无知的美妙

  京都记

  谪仙记

  洞头

  在水之湄

  陆清气硬朗过生活

  日常

  世俗

  平常的事物

  菘入日常

  风物盏盏

  老僧无戒

  无用

  花青

  衰老帖

  五、序+精彩内文

  以下一部分试读,希望可以引起您的共鸣

  人的一生,总有一个人,不早不晚,划过你青春的夜空,留下刀一样的刻痕。

  这个人,是宗教,是神旨,是祈祷,是恰好的相遇。

  生命中沉重的背弃,救赎,认知,皈依,觉悟的每一幕都慈悲,都贴人心……淡淡的光阴黄,挑染了平俗的日子,此时,煮茗汲泉松子落,不知门外有风尘……也许一开门,一千年已经过去了。而你不忘记的,是那贴人心的人。

  一个人的内心和格局是慢慢修炼成的,历经了挫折、伤害、不堪,如打铁的淬火,一切变得无比强硬,一切又变得如此柔软。与时光慢揉在一起,彼此沉淀,复杂的天真,天真得复杂。无可名状的化学反应。赤子之心坦荡荡。热爱那些精神明亮,也热爱那些低靡腐朽。

  人生的好光阴就是这样吧,不紧,不慢,心里想着一个人。

  慢慢把日子过老了,过透了,每一天,惜君如常。

  日子很多时候是不断重复的、一成不变的——有的时候,重复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

  平常的日子不张扬,却最纯粹,最直抵人心。清气硬朗地过着烟火生活,很隆重,很美。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这样一个刹那,瞬间被参透。那一个刹那,便是前世的大因缘,留下了这跌宕起伏的伏笔,等待有个刹那被开启。

  沉下一粒心来,过自己上品的生活。

  毕竟,人生的质感更加重要。

  有时万念俱灰,有时欣欣向荣。

  偶尔豪情万丈,偶尔一落千丈。

  每个凡俗中的人都一样,起伏的才是人生,跌宕的才是生活。

  我把人生的灿烂与繁华全都收了起来,把那些粉红与艳绿交给了流光碎年。只留下这淡青色的天空--有坐实了江湖的气息,在这个初冬,山寒水瘦,分外凛凛。

  不过是岁月变成了生活。那曾经漂泊的孤独的心,那曾经永远向往远方和路上的灵魂,那曾经的不可一世和热血沸腾,渐渐在生活和光阴中化成平静的力量和温暖,却又是精神骨架里最凶猛的支撑。不可动摇。这惊天动地的日常,这老僧无戒的入定。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呢,全是似水流年吧,在一粥一饭一茶一帖中,两个人就这样老了,每一分每一秒,惜君如常,那才是上好的生活。

  上好的爱情,他在,她也在,天地光阴都在。

  重要的是,一生的深情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