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我想飞进天空》中文版引进 自闭症少年讲述隐秘内心

2016-04-18 14: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4月2日,壹基金与中信出版社、中信书店共同举办《我想飞进天空》新书分享会。图为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主任王凯(左)与中信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朱虹女士为新书揭幕。(摄影:陈健男)

  4月2日,壹基金与中信出版社、中信书店携手举办《我想飞进天空》新书分享会。图为短片《我是田惠萍》的导演丁澄分享拍摄经历。(摄影:陈健男)

  4月2日,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中信出版社联合壹基金、中信书店在北京举办了《我想飞进天空》的新书分享会。本书作者是日本自闭症少年东田直树,他在5岁时被诊断患有重度自闭症。虽然很难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但幸运的是,他学会了通过键盘来表达自己。书中,他用最朴实的语言,解释了自闭症孩子在想什么、他们的痛苦和乐趣,以及他们“奇怪”行为背后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思绪。

  对于很多人来说,自闭症人士的世界神秘且封闭,仿佛无人可以靠近,无人能够懂得。而《我想飞进天空》终于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本书英文版出版后,曾给了无数自闭症家长以希望和勇气。9岁自闭症孩子的父亲、著名作家、《云图》作者大卫·米切尔就是其中之一。“读这本书时,感觉就像我的儿子在借直树的话向我倾诉,回答了我之前太多的困惑和不解……直树触动了我的情感,让我感动落泪。”大卫·米切尔在导言写到。

  因为孩子患自闭症而创作《爸爸爱喜禾》的编剧蔡春猪表示,在他看过的大量有关自闭症的材料中,这本书是最接近自闭症孩子内心世界的,对他了解喜禾的行为和想法大有帮助。“自闭症不是一种疾病(disease),而是一种障碍(disorder),就跟有人视力、听力、肢体障碍一样。他们是由特殊需求群体的一部分,为他们提供沟通支援,是现代社会的使命。”北京星星雨创始人田惠萍不断地强调着这一点。

  分享会上还发布了纪录片《4月2日,我是田惠萍》的片段。“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背后是沉重的父母和家庭,像田惠萍老师一样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的,不是多数。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短片,让更多公众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给他们带去温暖与鼓励,同时也给这百分之一的家庭传递力量和信心。”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门主任王凯现场分享说。但主人公田惠萍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伟大”,她说:“身为自闭儿的母亲,我30岁的儿子杨弢是我生活的老师,我还会继续拜他为师。”

  很多人关注到自闭症群体是从2010年上映的电影《海洋天堂》里,壹基金从2011年发起关爱救助自闭症项目“海洋天堂计划”也缘起这部电影。分享会上中信书店宣布,正式发起“你买一本,我捐一元”的活动,每卖出一本《我想飞进天空》,将向“海洋天堂计划”捐赠一元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