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轮播

不存在的女儿

2019-06-17 15: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书名:不存在的女儿 

作者:【美】金·爱德华兹 

译者:施清真 

出版: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7 

书号:978-7-5411-5428-7 

定价:48.00 

  编辑推荐: 

  你逃过了很多心痛,但也错过了无数的喜乐。一个隐瞒长达二十年的谎言被解开,两个截然不同的家庭,家庭里的每个人,都被善意的谎言篡改了人生,被引向不确定的未来。想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最终分崩离析,而负重前行者,却意外的收获了一片海阔天空。 

  全书以时间发展为经线,以两个家庭的变迁为纬线,慢慢编织出引人入胜的情节纹理,以及发人深省的故事全貌。善意与谎言,选择与命运,逃离与救赎,引领读者探究复杂人性与命运无常的因果。是又一部展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和弥足治愈之暖的经典作品。 

  内容简介: 

  谎言帮你涂抹真相,你就要帮它篡改时光。这样的交易,值得吗?! 

  20多年前的一个风雪夜,医生终于迎来期待已久的孩子,一对双胞胎。男婴健康强壮,女婴却患有先天性唐氏症,终生无法治愈。为了保护妻子,亦为了摆脱未来可以预见的痛苦,医生让护士将女婴送走,并谎称其已夭折。没想到这个善意的谎言却成了一家人的梦魇。妻子沉溺丧女之痛无法自拔,医生满心愧疚逃离家庭,男孩在父母的忽视下落寞长大,医生原本想要维系的幸福,荡然无存…… 

  而当年受托的护士却偷偷领养了女婴,背负起单亲妈妈的重担,远走他乡展开全新生活。直到医生与护士再次偶遇,所有人的命运又将如何被改写…… 

  作者简介: 

  ·爱德华兹(Kim Edwards),作家,肯塔基大学英文系助理教授。曾获得怀丁作家奖、国家杂志奖,以及由《芝加哥论坛报》举办的尼尔森·爱格林奖等。其作品还曾入选海明威文学奖。《不存在的女儿》是她的长篇处女作。 

    

  精彩书摘: 

命运弄人,生下来就不存在的女孩 

  他的妻子,初为人母,成了他儿子的妈妈,此刻正要放松下来,疲倦的脸上露出柔和的表情。但忽然阵痛又起,全身再度紧绷。医生以为是宝宝的胞衣,于是坐回她腿间的凳子上,轻压她的腹部。她放声哭喊。等了解是怎么回事时,他惊讶得仿佛看见水泥墙上忽然多出一扇窗。 

  “没关系,”他说,“没事,没事。护士!”他呼喊道。 

  护士马上过来,怀里抱着男婴,“他好极了。”她宣布。 

  妻子想抱宝宝,但阵痛更加剧烈。她又躺了下来。 

  “护士,”医生说,“我这儿需要你,马上过来。” 

  护士稍感困惑,放回宝宝,来到产台旁。 

  “多点麻醉。”他说。她一脸惊讶,但很快遵照指示处理。他把手放在妻子的膝盖上,随着麻药生效,她的肌肉逐渐放松。 

  “双胞胎?”护士问。 

  医生点头,“镇定下来”,他告诉自己,双手精准地按程序处理时,他从天花板某处俯看倒映着的现场,心想这次分娩也没什么不同。 

  这个宝宝体形较小,很容易就出来了,一下滑进他戴着手套的手里,速度快到他急忙前倾,用胸部去挡了挡,免得宝宝掉下去。“是女孩。”他说道,然后将她脸朝下,拍拍背部,直到她哭出来为止。然后他把宝宝翻过来看看脸。 

   她细致的皮肤上有着涡旋状的粉白色胎脂,全身因沾满羊水和血迹而滑溜溜的,蓝色的眼睛有点混浊,头发墨黑。但他几乎没注意到这些,他看到的是另一些清晰特征:双眼往上翻,仿佛在笑,眼睑上的内侧眼皮有皱褶,鼻子扁平。“典型病例。”他想起几年前他们在检查一个类似的孩子时,教授曾说过,“这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医生恭敬地复诵教科书上写的症状:肌肉无力、身心发育迟缓,可能有心脏并发症、早夭。教授点点头:“可怜的孩子,除了保持他身体清洁之外,家人什么也不能做。最好把他送到疗养院,免得让大家受苦。” 

  医生好像回到了从前。他妹妹生下来心脏就有毛病,长得非常慢,一跑步就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直到第一次到摩根城的诊所才知道病情,但也束手无策。妈妈把全副精神投注在妹妹身上,但妹妹依然十二岁就过世了。医生当时十六岁,已经准备到匹兹堡念医学院。他记得母亲深沉无尽的悲伤,她每天早晨走到山上的坟地,双臂环抱在胸,仿佛要抵御她所遭逢的境遇。 

  护士也看到了,“医生,我真抱歉。”她说。 

  婴孩的小手完美无瑕,但大脚趾和其他脚趾间有个缝隙,像缺了一颗牙齿似的。他仔细检查她的眼睛,发现虹膜边缘的苍白斑,细小但明显,就像鸢尾花上的雪花。他想象她的心脏,只有李子般大小,很可能也有缺陷。他还想到精心粉刷过的育婴室,里面有柔软的玩偶动物和一张婴儿床;他想起他的妻子站在他们白雪覆盖的房子前说:“我们的世界不一样喽。” 

  空荡荡的诊所好安静。日后再想起(未来好多个年月,他经常回想起他生命中这个转折点:从此之后,其他所有事情都绕着这个时刻累积),他记得的是室内一片寂静,外面白雪持续飘落。寂静如此深沉浓厚,将他团团包围,令他觉得自己好像飘浮起来,超越房间,然后更高,与白雪同在一处,房间里的一切展露无遗。他看见的是另一个不同的人生,而自己只是偶然经过的旁观者,就像走在阴暗的街道上,看见灯光明亮温暖的窗户,不经意往里一瞥。日后他会一直记得那种感觉,那种无边无际的空旷。有位医生陷在沟渠中,而他自家的灯光在远处大放光明。 

  “麻烦把她清洗干净。”他把瘦小的婴孩放到护士怀中,“但把她留在另一个房间,我不想让我太太知道,不是现在。” 

  他先为妻子注射镇静剂,然后低头修补会阴。天将破晓的微光出现在窗边,他看见自己的手在移动,想着伤口的缝线将会完美无比,工整均一,就像她的针线活一样。她曾因一个小错而拆掉百衲被的整块拼布,但他根本看不出哪里有错。 

  手术结束,医生发现护士坐在候诊室的摇椅上,抱着小女婴,一语不发地凝视着他。 

  “有个地方,”他边说边把联络人的名字和地址写在一个信封背面,“请你把她送到那里。等天亮再过去。我会开张出生证明,也会打电话通知他们。” 

  “但是你太太呢?”护士说。他虽然站得远远的,还是听出护士口中的惊讶与不赞同。 

  他想起妹妹苍白瘦弱,努力想要喘口气,而他母亲转向窗口,竭力掩饰眼中的泪水。 

  “你不明白吗?”他语调轻柔,“这个可怜的孩子八成心脏有严重问题,这是致命的缺陷,我只是不想让大家将来痛苦。” 

  他振振有词,也相信自己说得没错。他等着护士附和,但她只是坐在那里瞪着他,满脸诧异。以他当时的心境,根本没想过她会拒绝。虽然当天深夜,还有后来好多个夜晚,他猜想自己或许给她造成了伤害,但在当时他非但无法想象自己正在伤害一切,反而对她迟迟未回应感到不耐烦。他忽然觉得好累,平日熟悉的诊所变得好陌生,好像身在梦境之中。护士用她难测的蓝眼睛仔细观察他,他回应她的注视,眼睛连眨都不眨一下。最后她终于点头,动作轻微到几乎难以辨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