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轮播

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胜利和苦难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2017-12-13 15:0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本文选自金一南所著的《胜者思维》

  胜利和苦难

  人们常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不能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有例为证:项羽当年兵败垓下、自刎乌江,仍然不失为横亘古今的大英雄。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南宋词人李清照一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至今读来,也是何等地酣畅淋漓、豪迈雄壮。

  所言极是。但另一个事实也十分明显:人们踏上社会,没有一个是为了饮下失败这杯苦酒。项羽当年起兵,也绝不是为了自刎乌江。允许失败,同情失败,痛惜失败,甚至某些情况下以悲剧般的情怀惋歌失败,并不意味着真的追求失败。

  甲午战败,水师提督丁汝昌自杀,“定远”管带刘步蟾自杀,“镇远”管带林泰曾自杀,继任管带杨用霖自杀……能够阻止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赔款两亿两白银的《马关条约》签订?庚子事变,李秉衡受命抗击八国联军,京城从皇帝到百姓都对其寄予厚望,但刚到通县张家湾他就自杀,留下遗书——“天下事从此不问罪臣”,就可躲开《辛丑条约》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的结局?

  以死亡规避失败的人,即使一死了之,也无法了断败局。

  什么都可以替代,胜利无法替代。

  不论哪个时代,不管从军、从政、从商,谁人不想以胜者的美名留存千古?

  但自古以来,胜利的美酒何其珍贵,而失败的苦酒却往往上一杯接下一杯。

  于是人们在办公室里总结出各种经验体会,在书店里摆上各类心灵的鸡汤,在墙上挂出眼花缭乱的名言、守则,设想通过把控规律、掌握诀窍而“不战屈兵”,“一招制敌”,轻松获胜,以致忘掉了拼搏精神的两大来源:胜利和苦难。

  没有苦难,就没有坚忍,没有积聚;

  没有胜利,就没有激情,没有尊严。

  我们今天的生活日益精致。房间内有空调恒温;外出有自备车代步;唱歌有高级音响保真;餐饮有长寿保健指南;出差不是高铁就是飞机;购买食品反复端详保质期;应对雾霾采购各种各样的设备;寻找学区房,构筑起跑线……日益富裕和优雅的我们,躁动也平静,直白也谦恭,较真也妥协,激情也温和,还有过往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之刃吗?在千呼万唤无人响应的失败谷底,我们是等待求援还是寻路攀登?在星光璀璨、万众瞩目的辉煌巅峰,我们是纸醉金迷还是转身前行?我们心底里能否澎湃那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底蕴?

  生活多么美好,奋斗多么艰辛。

  其实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奋斗结局。

  人生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不知道结局。

  正因如此,人们往往迸发出更大的创造性,悄悄改变结局。

  成吉思汗说:“越不可越之山,则登其巅;渡不可渡之河,则达彼岸。”

  毛泽东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任正非说:“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

  这就是胜者思维。即便在最黑暗、最失败、最无望时刻,他们内心也有一杆胜利旗帜呼拉拉飘扬。

  黑格尔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

  以这样的旗帜、这样的思维,古往今来的杰出胜者在历史上留下深深印痕。

  让这样的旗帜、这样的思维,也在仍然艰苦奋斗的未来胜者心中冉冉升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