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轮播

在逍遥游中找到生命的本来

2017-09-07 10:13:00 来源: 作者: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逍遥游》

  

  我们的古人认知世界是用内化的方式,而不是像现代西方科学走外化的路子,用仪器去探测。

  

  内化的方式,在它的过程中:在内,会有“内景”,会看到自己身体里的变化;在外,有“天人合一”,会有感应,甚至出现天眼、慧眼、法眼这样的能力。庄子,作为道家高超修为的代表人物,其修证功夫深不可测,他将自己修证的内容和见地,以故事的形式描述出来。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这一段,庄子在第二段自己做了解释,他说是一本叫作《齐谐》的书中所记载的,此书专门记录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意思是他讲的这个鲲化鹏的故事是有依据的,证明自己不是乱讲。那么,这个故事是描述什么呢?

  

  

  在道家看来,我们人体有一根子午线。午在头顶百汇,子在会阴。北冥,就是代指会阴,那是一个精海,这海里有鱼。

  

  “其名曰鲲”,也就是精,是一种鲲鱼的状态。“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这是修行的一种见地,看见的内景,而且已经由内通达至外,进入天人合一的状态,这时看见的景象是“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是很广大的。

  

  这个鲲,“化而为鸟”,就是转化,把精化成气,气化成神。鹏,就是鸟,在道家内景图里,鸟为心之神,就是代表神。庄子在后面谈到“沿督可以长生”,即沿督脉炼精化气往上升,最后化神。神,在南冥,也就是头部、脑,叫作“天池”。

  

  在精、气、神的转化中,“怒而飞”。什么东西“怒”呢?身体的木气。所以这精化气、气化神是水生木、木生火的过程。但是转化是有火候的,不是你说想化就能化的。这个火候就是“海运”。海运就是海动的时候,也就是一般说的“活子时”,这时是有消息的,是我们身体气机发动的时候,就可以往上升,“将徙于南冥”,就往头上走了。南冥天池,就是描述还精补脑。所以,北冥之鲲化为南冥之鹏是很实在的一个内景景象。

  

  

  天地来讲,我们的这个世界万物也是气化的。

  

  当大海的水动,化为气,而且在六月天气热的时候气化最厉害,风也特别大。这个气化的时候就是“怒而飞”,气往上升;升到天上,结成云彩,这就是《易经》中讲的阳气的变化,“见龙在天”,也是描述这股气机的变化,往上升腾。这就是庄子天人合一的见地,是很真实的见地,他通过内景的方式感受到,然后用一种故事的手法来表述,变成非常美的一幅画。

  

  从养生的角度来讲,鲲化鹏就是描述人体的精气能否转化而不泄漏,能否还精补脑,把能量还原到我们生命的本来。

  

  现代医学对于脑萎缩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事实上就是因为精不能还脑。当年纪越来越大,连生命的生理周期都已经断掉,海运已经没有,活子时也不能产生,也就是《黄帝内经》中所说,男子八八六十四,女子七七四十九,“天癸竭”——已经不能生精、不能排卵了,这时就不能转化。这样年纪再大一点儿就容易脑萎缩,除非你能够还原,能够再产生精。有的人很长寿,八十几岁还能生小孩儿,说明身体里的精气神还很足,这种人的身体肯定很棒,就不会脑萎缩。

  

  

  这么奥妙的事,庄子一开篇就讲这个。但是讲这个是打埋伏的,因为他认为这个东西还不是高级的东西,到后面你就知道高级的厉害了。先谈这个已经是很讲功夫境界了,是很实战的,看起来很荒谬,实际上是很真实的内景。

  

  六月天的时候,产生了那股气息的变化,“怒而飞”,就是刚才说的火候到了。同时又更加深入地讲:“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野马”,什么是野马?就是天上那个云彩有各种各样的样子,像野马一样,实际上都是各种生物各种各样的气息相吹而成。你眼望天空,看到是苍色,为什么是苍色呢?因为你根本看不到它的底,没有穷尽。反过来,如果你在南冥那种地方往下看,可能下面也是苍色。所以他说“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就和这个往上看是一样的。这是对前面一段的补充。

  【作者介绍】

  谢国仲老师致力于传播道家的性命修养之学,著有作品《黄帝的人生观》,该书第一次独辟蹊径地把《黄帝内经》与《黄帝阴符经》相关联的文字并列讲解。

  著作《老子禅解》2016年于东方出版社出版,其特点是以“老子说”与“如来说”对照的新颖形式,对老子的《道德经》进行阐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