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轮播

用家庭故事拼起时代截面

2017-09-04 10:14: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李建军

李建军


  《周维先自选集》十卷本是作家周维先六十年的创作精华,这套自选集介绍的是,时代变革中,一家人经历的不同人生。一个个家庭故事,拼凑起整个时代的截面。《别来沧桑事》 是这十卷自选集中的一部散文集。

  捧读之时,我时而为文中人物命运的沧桑坎坷所牵挂,时而为周维先真诚挚热的情怀所感动。周维先在自选集总序里有这么一段话:我是爱的儿子。我因爱来到人间,也将为爱绝尘而去……于是,我用爱,用生命,用灵魂,用一个又一个白天和黑夜,把一篇又一篇关于爱的故事写在了流水之上……

  花落无言,人淡如菊。随着年华老去,我越来越心仪这不事张扬地流传了千百年的中国式人文情怀。

  文中的故事都和爱有关。“苍茫之爱”一章,追忆那些远逝的亲人。当然,这其中肯定有悲伤苦痛,也有家国情仇。

  上世纪30年代,汉口大水,银行倒闭,母亲积攒下的一点钱一股脑儿泡了汤,但母亲没有落泪;十年后,客居东台的家院被日本飞机炸平,全家变成难民,落荒而逃,母亲也没有流泪;又一个十年后,一家人落魄于本溪,在冷气煤烟混杂的狭小空间里,母亲落下哮喘的病根,她还是没有流泪;上世纪60年代,父亲罹患绝症,一年后去世,母亲硬是没有在晚辈面前掉一滴泪。一年中,她日渐消瘦,直至骨瘦如柴,却从不见她哭泣。

  那么,母亲是在什么时候流泪的呢?

  直至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当周维先将母亲送到杭州,与他的大姑三姑相见,母亲才跟父亲的妹妹们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

  在苦难面前,母亲是周维先永远的老师。

  “致有为”一章是写给同学一年、相知一生的好友王有为的九封信。以这种书信形式写作,更适合追忆、倾诉和表达情怀。

  跟随着这一封封信件,也让人陷入回忆,仿佛走进了被岁月浓缩的姑苏古城,凤凰街、船舫巷、沧浪亭、定慧寺……让人浮想联翩,对周维先的童年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

  接着,从水巷纵横、粉墙黛瓦的幽雅之地,走进被重重大山团团包围的钢城本溪,聆听少年周维先吟唱“共青团之歌”和苏联歌曲“再见吧,妈妈”,看到少年把平生第一首情诗《女神》夹在书页里,悄悄送给了住在溪湖半山腰上的同窗女生任素斌,看到了他们近一甲子的相爱相守。

  再接着,在书香浓郁的东北师大文学院,在长春南湖,在净月潭,在自由大街,我们看到那个青年学子是何等的意气奋发,也看到那个书声琅琅百花如云的黄金时代如何在一夕风雨之后繁华落尽黯然收场。

  周维先家里的每个人都曾经历经沧桑,这沧桑来自社会历史的变迁,来自人性的偶然与选择,也来自旁人的助力或逼迫,来自不可捉摸的“宿命”——周维先把它们写了下来,写下了他们的颠簸,那可能是一代人共同的颠簸;记下他们的叹息,那也许是他或她对故人故事的告白;刻下他们的心痛,因为那也许是挥之不去的家国之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