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轮播

《此去经年》时代的爱情

2017-02-17 15: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彭雪征作品《此去经年》出版上市,书中人物的爱情和命运,带着深深的时代符号,款款而来。从最初暗恋天鹏,到与笔友金宝的柏拉图式相恋,再到和江一诺“一地鸡毛”般的世俗情缘,王洛北始终怀揣着70年代人“三毛”“琼瑶”式的纯粹爱情理想,这些源于文学的凄美爱情整整影响了她的一生。直至遭遇希非的背叛和欺骗,这对王洛北是致命打击,也让她彻底改变。王洛北不再相信爱,却更加渴望爱,造就了她一边寻找一边质疑,为日后悲剧的人生埋下了伏笔。沙冰本来是最接近王洛北理想爱情的对象,就在两个人即将走入婚姻殿堂之时,人为的“意外”使得王洛北再一次怀疑与否定,而这不仅葬送了她唾手可得的爱情,更断送了沙冰痴情的年轻生命。

  王洛北的怀疑与否定让她不曾完全拥有,而不断的“以失去的方式拥有”。以失去婚姻、失去初恋的方式赢得了对人生现实、世俗生活的认知;以失去沙冰的结局赢得了理想中的悲剧爱情;以放弃与金宝的见面而保存了对爱情最终的幻想。正如她始终追逐的是纯粹,却在成长的路上不断地背离纯粹。

  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之际,王洛北孑然一身。最后,除了回忆、除了儿子,就只剩下王洛北一个人,以及一段未完的梦……

  作者简介:

  彭雪征,河北承德人,生于七十年代。从戎于九〇年初,后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战士作家班,并于二〇一〇年再次考取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攻读艺术硕士学位。现为火箭军总医院新闻中心主任。

  幼时颠沛,因父被陷,曾流落于乡野村屋,十岁入城。心灵游走于乡村与城市之间,酷好诗书写作,性喜山野丘林。多情重诺,爽直不羁,此生为其所累。机缘偶得,九岁读《红楼梦》,常神游于大观园,一生受其影响,易感物伤怀大抵源于此。崇尚布衣菜饭,唯求可乐终生。少时笔耕不辍,零星拙作常见诸报端,中短篇发表若干,然名不见经传;二十岁出版读物,惜未能持久,深以为憾。半生致力于新闻传播,获二、三等功数次,虽文字洋洋洒洒数万,亦是不喜,文学梦忽近忽远。

  某一日,窗外蝉鸣鸟噪,才觉倏忽不惑,亦知此去经年。提笔静气,遂成此文,聊慰平生。

相关新闻